重庆拼团购房160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行业点评 | 销售面积增速同比环比继续回暖

发布时间: 2018-07-25 10:40:58

来源: 重庆房小狐

分类: 行业动态


理财、货基收益率继续下行

居民部门观测指标:本周1个月、3个月、9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上周均有所下跌,分别下行6bps、4bps、14bps至4.63%、4.77%、4.85%。本周货币基金收益率止跌企稳,降速减缓,较上周五下降9bps至3.50%。

图:本周货币基金收益率止跌企稳


企业部门观测指标:本周票据直贴、转贴利率均延续上周下行趋势,企业债发行利率微升。从量来看,本周新增企业债16.2亿元。7月股权融资主要来自增发。

图:本周企业债发行利率微升


政府部门观测指标:1-6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6.0%,增速较1-5月回落0.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回落2.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0.4%,增速回落3.5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8%,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9%,增速回落3.9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3%,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上半年基建受到防范重大风险、降杠杆等影响表现较弱,但后续应该更加注重积极的变化:包括表内流动性释放稳增长;下半年专项债的发放有望提速;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对于新基建的需求增加等等。

本周销售面积增速同比环比继续回暖

从房企的角度考虑良性循环,其实与实体部门类似,主要看直接融资的难易程度,我们用房企开发投资额/资金来源衡量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在债务融资层面,房地产开发贷余额是衡量银行直接放贷情况的一个指标,此外也包括信用债、ABS和股权融资。

2018年1-6月开发投资额/资金来源在70%的水平,较去年同期微增了3个百分点,与1-5月的差值相同,资金压力处于历史上中性略高位置。由于银行开发贷白名单等限制,预计融资会继续向Top100以内房企集中。

从房地产消费的角度,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值是衡量居民杠杆率的重要指标,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是影响居民购房意愿的重要因素,这两个指标是金融机构对居民部门购房支持的量和力方面的重要指标。此外,PSL贷款余额直接影响棚改货币化安置的绝对量,是金融机构支持三四线去库存的重要金融工具,我们也纳入考量。

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由房地产贷款构成,2018年1-6月累计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人民币贷款34.6%,较2017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6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5.2%,同比减少6个百分点,环比减少9个百分点,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尽管如此,叠加按揭贷款利率从2016年10月以来一路上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6月为3.3%,依然较好,销售韧性较强。这也得力于PSL贷款的影响,2018年1-4月增速33.1%,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对地产销售投资有一定托底作用。

本周53个样本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回暖,同比19.6%,环比4.6%。本周53城成交面积609万平,一/二/三线同比分别为26.3%/11.2%/29.6%,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其他城市同比分别为37.4%/27.2%/17.0%/13.4%,53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2.6%,一/二/三线累计同比分别为-19.7%/-3.5%/6.3%,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其他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为-37.5%/-1.2%/-8.2%/1.4%。

19城库存环比小幅上升。一线城市和19城的可售面积环比分别为0.9%/0.2%,一线城市同比-10.6%,19城同比-3.1%。样本城市的总去化时间14.1个月(一线为17.4个月)。19城去化周期环比上周减少0.2个月(一线增加2.1个月)。

图:各线城市销售增速(单位:%)


银行间市场平均利率有所提升

价及风险指标:本周银行间市场平均利率小幅提升。其中隔夜、一周SHIBOR平均较上周分别回升15bps、3bps至2.49%、2.69%,1个月SHIBOR平均较上周平均下跌6bps至3.2。此外,本周1个月、3个月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较上周分别上涨14bps、5bps至3.17%、3.69%,但依然处在底部区域,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金融市场实际收益率曲线趋向正常化形态。本周金融机构短期平均利率较上周小幅提升,长期金融债利率微降,金融机构实际收益率曲线形态与上周基本一致。当前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总体持续走低,处在底部区域,相比于17年,预计18年银行同业负债成本压力有限;而央行替代性降准也将利好降低负债成本。

从资产端来看,金融债到期收益率基本与上周相比降幅不大,6月信贷数据仍可彰显企业信贷需求不弱,新发放贷款利率继续走高,我们继续维持“在承接表外非标客户融资需求的情况下,下半年贷款额度有一次性向上调整必要性”的判断,预计18年息差稳中有升。

图:本周金融机构实际收益率曲线结构与上周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