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7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卖房仍需单身证明民政局却停开 如何证明是单身

发布时间: 2016-04-01 10:42:28

来源: 大河报

分类: 政策法规


近日,郑州一市民需要对房产出售的委托书进行公证,其中需要证明这套房产购买之时自己是单身。但从去年开始,民政部门已不再开具“单身证明”。此外,涉外婚姻、继承权公证等均需要证明自己是单身。信息共享不及时,使得某些公证的开具“遇困”。

【事例】女子卖房需证明单身,但民政部门已停开

郑州市民宋女士最近准备卖房,在办理委托公证时,遇到了麻烦:这处房产是宋女士婚前的个人财产,但办理公证时,公证处却需要她提供购买房屋时候的单身证明。去民政部门一问,从去年开始,民政部门已停止开具各类“单身证明”。

“为啥非要这样的证明呢?民政不给开,我如何证明我是单身呢?”宋女士有点困惑。

“有些房产证上写的是个人名字,但可能是婚姻期间购买的,就属于双方共同财产,我们需要确认这名女士购买房产时是单身。”昨日,记者咨询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公证员了解到,继承权公证、涉外婚姻的婚姻状况公证等,均涉及“单身证明”,但目前,民政部开具的涉外领域需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国家清单包括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等国家。

【公证】要求多是为公民合法权益“把关”

据了解,为了简政放权,民政部于2015年8月27日下发的《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中规定,自文件发布之日起,除对涉台和个别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身份证、户口本、离婚证等证件不能直接证明其自身情况吗?

记者采访公证处负责人了解到,公证员只是站在法律的角度上,严格地为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把关”,“封堵”任何可能存在的漏洞。

在黄河公证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堆没收的“假证”,离婚证、结婚证、房产证甚至“委托书”、“单身证明”等均伪造得“栩栩如生”。

“拿着假证到公证处做公证,基本都是为了谋取不当利益,如果我们把关不严,就可能让人钻空子。”黄河公证处主任闫峰介绍说,这就是为啥光有证不够,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证明,公证处拿着证明,才可以行使自身的核实权,确保公证内容的真实性。

【说法】简政放权同时,应及时促进信息共享

民政部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初衷,在于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而面对相关部门需要证明的时候,两者该如何调和?

“我们目前的做法就是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上门核实。”一名公证员告诉记者,在民政部取消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前,公证人员依然有核实这一项,但如今不开具,相关的工作会复杂一些,有些公证的开具可能暂时需要搁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邸瑛琪建议,各单位之间应加强协调配合,因为公证机构只有核实权,没有调查权,有的单位以内部规定为由,配合不够,会为公证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此同时,应促进信息共享,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公安、民政部门。“一方面方便群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确保有关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推荐阅读:1、捅破“天价房”神话只是起点

                 2、鼓励大学生购房不是去库存的捷径

责任编辑: wuq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