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70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9人申请入群

花样年的“轻重”平衡术:轻资产收入首超50% 土储货值超30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8-24 10:33:40

来源: 每日经济网

分类: 土地市场


昨天(8月23日)的花样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局主席潘军看起来自信满满。

“截至目前,我们的优质土储达2200万平方米,总货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足够支撑我们未来的高速增长。”

2018年,是花样年再次转型的第二年。潘军表示,将更加聚焦地产主业做“地产+”,加速去化目前可售货值600亿元;围绕物业主业做“服务+”,会继续以战略合作及兼并或收购等途径,实现总资产规模稳步快速增长。

向轻资产转型后收获颇丰的花样年,正欲寻回其在地产江湖的话语权。不过,鱼和熊掌怎么兼得?花样年的“轻重”平衡之术或许已给出了答案。


每经记者 袁恩泽 摄

地产开发疾进

花样年是地产公司转型的典型,作为轻资产、社区O2O、地产互联网的开拓者,过去几年推动了旗下物业服务平台彩生活上市、美易家挂牌新三板。

但是另一方面,“千亿俱乐部”加速扩军,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攀升的当下,中小规模房企再提规模的机会或许不多了。

潘军曾在2017年的中期业绩会上坦言,与同期上市的企业相比,我们确实落后了。

不过,处在百亿规模上徘徊的花样年正奋起直追。

房地产业务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花样年给出的成绩是合约销售人民币113.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3.8%,接近2016年全年销售业绩120亿元。

但是,综合花样年全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来看,仅完成了不到40%。

“公司今年销售目标是300亿元,上半年已经完成113亿元销售额,剩下的187亿元销售额将在下半年完成,下半年回款将超过上半年。”谈及此,潘军显得自信满满。他表示,优质土储确保未来增长,对完成全年300亿元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潘军的信心来自土地储备。“我们优秀优质而丰富的土地,共计达2200万平方米,总货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足够支撑我们未来的高速增长。同时,我们上半年的开工及在建面积也均达到了历史峰值,且50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均集中在2019~2020年。”潘军表示。

房地产业务销售额大增背后,是花样年欲夺回话语权的野心。对此,花样年提出2018年300亿元、2019年500亿元、2020年1000亿元的业绩目标,欲重回主流地产商行列。

在拿地布局上,潘军介绍花样年的投资策略仍然以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市场潜力大、资金回报丰厚的一线城市新增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花样年在深圳拥有7个旧改项目,土储面积超210万平方米,储备货值超过1000亿元。“坪山项目拆迁已经完成,今年底将进场施工,明年推向市场,其他旧改项目也将在未来三年分批推出市场。”潘军表示。

欲造产业金融集团

在欲夺回昔日地产开发商荣光的同时,潘军的或者花样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潘军曾公开表示,从2017年到2020年,花样年要借助社区服务能力进行第二次转型,由社区服务运营商开始轻重并举、产融结合,变成基于以社区服务行业为支点的产业金融集团。

怎样轻重并举?潘军给出的答案是“地产+”和“社区+”双头部战略。

据潘军介绍,2018年上半年,金融、商管、文旅、贸易等其他板块业务发展理想,符合管理层预期。

“我们要做社区服务标准的制定者。花样年将以更具温度的态度,扎根社区,解决社区的痛点难点,构建开放互生互融的社区服务生态,持续展现全球领先的综合社区服务商独特内容。”潘军阐述道,花样年要做的是重新定义社区服务生态。

在介绍社区金融时,潘军表示,社区金融作为“社区+”战略的重要发展引擎和核心业务板块之一,2018年上半年成功完善“彩付宝”、“中安信”等产品。未来,社区金融板块将继续打造创新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上半年花样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接受托资产管理项目,逐步实现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四大区域的战略布局,已累计管理输出专案数量40余个,涵盖西藏、江西、江苏、四川、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省份。

物业服务规模方面,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彩生活总共签约管理面积4.84亿平方米,服务小区2555个,分别同比增长63.8百万平方米和220个社区。除万象美收购带来的面积36.8百万平方米外,其余新增订约管理社区大部分通过全权委托方式获得。

公告显示,花样年期内实现收入约人民币51.96亿元,较2017年同期约人民币36.37亿元增加42.8%。值得注意的是,花样年轻资产快速发展,轻资产收入方面    初次    突破50%的占比,租金、酒店及社区服务等经常性收入约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加68.6%,成为其重要的盈利增长点之一。

与重资产相较而言,花样年上半年的轻资产收入已可与其“分庭抗礼”。这不仅昭示着花样年轻资产转型的成果,更预示着房产开发的重资产部分任重而道远。毕竟,要在两年后实现地产销售的千亿目标,花样年的突围之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