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12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昆明限购第12天:被“号头费”惊扰的楼市

发布时间: 2018-07-13 15:20:30

来源: 中房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月12日,昆明小雨。

刚上班的置业顾问宋城(化名)被拉去开了个会,会议主题是“公司又拿到了中交锦绣雅郡项目15套(房)的代理权”。紧接着,他接到一个客户的咨询电话,对方想看看呈贡新区的房子,宋城异常兴奋,他讲述完毕配套及楼盘情况后告诉客户,“高层需要15万元的转让费,洋房需要12万元的转让费”。

见客户有些迟疑,他轻声补充试探一句,“转让费可以给你打个8折,怎么样?”

距离昆明7月1日限购已经10余天,外地成年人尚可购买一套商品住宅的政策对近30%的外省购房者来说,还算温柔,2017年1月1日后取得预售证项目的未售房源也被纳入价格管理系统。但无论是限购还是限价,都挡不住这座房价连涨22个月的省会城市对房地产的疯狂热爱。

就算雨天也无以冲散这种难抑的狂热,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寻访了万科、金地、华润等多家房企的昆明项目,其中涉2000元到10万元的认筹费不等,不过有一家中字头企业,却连交认筹费都排不到号,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此选择中交锦绣雅郡一探究竟。中交锦绣雅郡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我们项目6月底刚刚开过一次盘,当天就卖完了。”

公开资料显示,中交锦绣发展迅速,有专家称,未来10年呈贡或是昆明人口和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不过,呈贡新区的日光盘究竟是真的“日光”还是另有原因?

日光盘背后的真假故事

一份转让费收据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7月12日登陆58同城二手房栏目获取的信息,光中交锦绣雅郡的二手房出售信息数量达1030条,有发布信息的人员告诉记者,“呈贡新区房产销售和代理公司很多,同一信息很可能被不同的销售重复发布,只是编辑的标题不一样”。

中交锦绣雅郡售楼部工作人员表示,“6月底开盘的房子有100多套,当天售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市场上更有传言称“一秒光”。

不过,一位去过中交锦绣雅郡售楼部的看房者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售楼部只是让等着下一次开盘,到时候就有房子,但是我去房产代理公司问了,要交10万元的转让费。”

为什么会有转让费?也有人称其为“号头费”。随后,记者就该看房人的说法致电多家房地产代理公司。

某亚代理公司销售顾问表示,他们刚刚从开发商高层管理人员那里拿到15套房源,另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声称拿到了开发商30套房源的代理权。根据了解,这笔转让费的名头叫作“中内转让费”,含蓄隐晦,不出具发票且不体现在任何协议性文件中,只有一张写明转让费用和选房房号的收据。代理商们告诉记者,“这笔费用是给开发商的。”

一位接近中交锦绣雅郡人士表示,“其实呈贡这边的盘以前是收茶水费和转让费的,你问的这个盘(中交锦绣雅郡)其实销售不太体面,他们基本是内部认购或者内部关系购房,一般人根本买不到。此后开发商也不会给认购的人备案,这段时间,认购者就可以通过收取10万元甚至20万元的转让费将房子倒手。项目高层和政府内部都有一些预留名额。”

记者查阅58同城二手房信息以及云南房网等网站平台,其中不乏“政府职工内部转让”的字样,但该信息未求得进一步验证,甚至不少标有该字样的房源的代理人电话也提示停机。

与此同时,被名为“昆明房产那点事”等转载并流传的《中交锦绣雅郡——关系户后移动信号塔下再也点不动的确认》一文中作者如此表述,“‘忽悠、演员、耍猴、内部房源、关系、饥饿营销’这大概是自中交锦绣雅郡认筹以来我想到和听到的词语,这样的营销方式让普通客户成为了‘炮灰’的一员。企业需要盈利,但吃相太过难看,牟利的姿态就像狮子想要一口吞噬大象,(客户)最后还要被冠上‘网络差、手速慢、没运气’这类词语,成为他人嘲笑的对象。”

记者就转让费一事致电中交锦绣雅郡售楼部,其工作人员否认了转让费的存在。那么,收据上的那笔“中内转让”究竟去哪儿了,最终进了开发商的囊袋,还是成了中介哄抬房价的手段?

各楼盘认筹金2000元到10万元不等

呈贡房地产项目火爆背后还有另一个原因。一位昆明房地产人士向记者透露,“呈贡新区之前被炒得很热,中交锦绣雅郡是为数不多的在售项目,所以很多人都挤过去买,其实产品和位置上没有太大优势,只是炒得比较热。另外,他们上次推出的房子只有100多套,但是客户较多。不过众所周知的是,那边关系户超级多,各种茶水费、转让费在这个项目上存在也比较普遍。”

僧多粥少或许是项目火爆的客观原因之一,但是,根据中交锦绣雅郡售楼部说的6月底开盘,以及记者从公开信息上查阅获知的其上一次开盘时间5月26日来看,一个月的蓄客量会是多少,以至于不少人抢不到房。

呈贡新区近年以来发展迅速。根据最新人口统计,目前昆明市常住人口为66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67万,而中心城区人口约为370万人。这样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五六年时间里,昆明主城(包括呈贡新城)将每年新增30万人以上,这还不包括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

另外根据《2017年昆明各县市区GDP总量排行榜》来看,呈贡新区GDP增速为11.4%,仅次于安宁的15.5%,超过了官渡、盘龙、西山等区域,甚至超过昆明GDP增速的平均水平9.7%。有专家预测,“昆明人口增长计划中主城每年新增的30万人,可能至少三分之一会落户于呈贡新城。”

人口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呈贡新区的吸附能力。不过,相比呈贡新区来说,其他几个区域的项目就没有特别硬气的“转让费”一说。

位于五华区的万科金域国际项目要求购房者缴纳5万元的认筹金,并将该笔资金存入其“万生活”账号进行冻结,这种操作带来的福利是选房优先权与房价2%的优惠额度,售楼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该笔资金不进入开发商账户”。位于西山区的金地九越项目可以通过交2000元的认筹金或者2万元的定金来获得相应选房权。位于官渡区的华润悦府需要缴纳10万元的认筹金,同样可以获得选房权和2个点的房价优惠,其售楼部工作人员一再强调,“是认筹金,不是定金。”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呈贡、西山2个板块房价依然较低,不过呈贡住宅成交均价达到了8947元/平方米,为片区房价历史最高点。而根据多方提供的呈贡新区中交锦绣雅郡的价格来看,11000元至13000元不等。

如果限购限售限价都不能让这片土地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那么,究竟什么才能让它恢复平静好好发展?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