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235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法拍房究竟能不能买?会有什么样的风险?

发布时间: 2019-10-21 16:24:16

来源: 楼盘网摘自扬子晚报

分类: 房产百科


法拍房究竟能不能买?会有什么样的风险?银城荟居总经理胡涓娟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如今已有不少中介和普通买房人将目光转向了法拍房。“一方面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法拍房比较多,也算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补充。”

胡涓娟表示,还有一个吸引买房人的地方在于,有的法拍房位置比较好,比如“一房难求”的河西板块,往往一套法拍房能吸引数万人“围观”,报名的也有几十组客户。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法拍房价格比较便宜,比市场价低出10%-20%,如果买房人看中的某套法拍房没人竞争的话,就相当于“捡漏”了。

业内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过去法拍房成交的案例不多,是因为拍卖流程较为繁琐,多数情况下都是各家法院自己在做,包括举行拍卖会、配合买房人走流程等等,也有一些法院委托中介公司参与其中。“我爱我家等部分大型中介就曾帮法拍房找客户,但是交易量也不太多”,该人士介绍,客户非常介意自己的资金安全,不愿将房款直接打给被冻结资产的卖家,而中介机构也不被允许接触购房钱款,因此手续上比较麻烦。

银城荟居总经理胡涓娟表示,淘宝介入房产的司法拍卖之后,她一直很关注上面的房源,“页面上的信息还是比较清晰直观的,比如看房是否方便,是否可以贷款,有没有租约等等。”胡涓娟说,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会认为这是“法院的房子”,心里会踏实一些,而且价格偏低,捡漏的可能性不小。

“大房子”最受欢迎,小户型未必划算

什么样的法拍房最受客户欢迎呢?业内人士表示,别墅类产品、大户型的房源交易量比较大,还容易捡漏。比如城中鼎新路88号金鼎湾花园1套216平方米的房源,市场价在1188万元,尽管有6527人围观、119人设置提醒,不过最终报名的只有1人,以831万的底价成交,相当于市场价的7折。

胡涓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户型的刚需房由于竞争的买家比较多,拍卖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成交价高于市场价的情况,这是人们在出手法拍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胡涓娟同时提醒关注法拍房的读者,要仔细看清房源能否贷款、有无租约,以免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律师提醒

参与需交纳保证金 不能办公积金贷款

与普通房产相比,拍卖房有什么不同?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纲律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普通房产过户税费承担不同的是,在法拍房中,应由房产出售人(被执行人)承担的过户税费,由买受人先行垫付后在拍卖款中优先受偿,另外,买受人还需要向法院缴纳相关竞拍保证金等,如果拍卖的房屋存在物业费、水电费等欠费情况,也需要买受人承担。

法拍房需缴纳拍卖保证金、拍卖成功后需缴付房屋尾款,房屋过户时发生的全部费用和税费,以及可能欠缴的全部水电、物业以及未明确缴费义务人的费用,但阿里拍卖本身不收取拍卖费用。

如果买家违约,逾期未支付拍卖款,妨害法院执行的,法院可能会处以罚款、拘留等处罚;买受人竞买成功后违约的,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如果保证金不足以弥补损失的,由原买受人赔偿相应损失。

关于贷款,他指出,可以申请商业贷款,但不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马祚波 徐兢)


责任编辑: bujide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