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85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资格脱钩楼盘销售 重庆房即将迎来大变局?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26:35

来源: 房掌柜

分类: 本地楼市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进一步规范参与举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了坊间高度关注和热议。《通知》明确指出,不得新参与举办;所有和必须独立,不得混合;各区县政府要严格落实资格不得与楼盘销售挂钩的有关规定等。

教育资源的价值一直以来就不是一座价值孤岛,一座的拔地而起带来的是周边的楼盘的升值,这种现象在房和上早已屡见不鲜。然而,《通知》的发布让“教育”和“房产”这两个夹杂多年的利益体开始变得泾渭分明。在《通知》下发后,对重庆的各种唱衰声不断。重庆果真是要凉了吗?我们还得重新从《通知》的内容入手进行分析。

挂名将不再出现

《通知》强调,主城区(含两江新区)不得在主城区跨区参与举办。这就意味着,、人民、将只能出现在渝中<将只能出现在沙等由挂名或参与的将不再新出现。《通知》还指出,和不得接受购房合同中与资格挂钩的特定条款,业主子女按国家和我市相关政策。这一条内容可以说是整篇《通知》的核心关键,这意味着,在以后新房不再拥有指标,开发商将不再允许与购房者签定有关子女某某的合同,而开发商也不会给购房者承诺未来业主子女一定可以读哪一所。

从上述关于《通知》的两条内容可以看出,的分校已经开始准备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楼盘销售的指标将不再存在。

更有质量 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房”和“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房是指开发商和某有联建关系或者合作关系,购房者买这个房子就带一个上学的指标。其中大部分有名额限制和年限限制。

而,是指由教育部门根据每年片区生源及指标划分出来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里学生可以通过享受义务教育免试就近,这种范围内房子叫做 。

《通知》中所提“和不得接受购房合同中与资格挂钩的特定条款”的内容,其实说的不是,而是房。那在《通知》出台后,会不会受到影响?

在《通知》中,除了上述两条内容,还强调义务教育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同步,意味着和彻底分清楚,以独立主体进行独立,且不能再以“奥数”成绩作为优先依据。另外,不得向参与举办的新增派管理干部和教师,参与举办的收入纳入市级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

从这两条内容可以看出,的将更加公平,的资源,例如优质生源、优秀师资团队等教育资源将不再流向。作为的主体,在教育资源这方面的加强更能让其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对于《通知》的出台,可以看出,对于重庆的影响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影响,因为重庆的的划分是由政府根据每年片区生源及指标划分,《通知》不会改变现有的 划分政策。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保留,的将比以往更有质量。而对于房,情况就不容乐观了,除了在建的楼盘不再拥有资格,以往的房所的,在失去的“帮扶”之下,的教育支援也会或多或少大打折扣。

时代有望被终结

作为身处内陆二线城市的重庆,的价格虽然远不如一线城市那样夸张,但起码也比周边楼盘的均价高出约2、30%。换言之,家长为了愿意为优质支付超过20%的溢价。

在大多数人看来,“就近”制度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政府没有把教育资源进行公平的分配。首先是硬件设备的配置差别太大,的大小规模,建筑设施等差异大;其次是软件——教师的分配不均匀,有的好的教师扎堆,而有的却没有。同一个座城市不同的教育水平、师资力量差距就如此之大,不难想象,农村和城市两极分化的现象就更加突出了。

为了让教育与房产脱钩,使教育回归本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便落实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教育公平的精神。

与此同时,重庆也在努力为教育公平大趋势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5月,重庆市教委印发了 《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全市今年义务教育政策 。《通知》指出,从2019年起,严禁任何与楼盘建设、销售挂钩,不得与楼盘新签订与名额相关的合同条款。

相比之下,近日出台的《进一步规范参与举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的利空效应更为明显,从此前只针对到如今、统一纳入管理。比如《通知》明确提出,各区县政府要严格落实资格不得与楼盘销售挂钩的有关规定;和不得接受购房合同中与资格挂钩的特定条款,业主子女按国家和我市相关政策。对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政策的出台有望加速重庆时代的谢幕。

联合规范审批、管理

近些年来,除了外,最受社会诟病的当属花样百出的联合。今年1月15后,优质教育资源去了哪里?》的文章。文章指出,自2015年资源渐渐地都集中到了的联部都已转入联办校区了。”房地产开发商“联姻”办分校的情况,早已蔚然成风。

据了解,重庆的与民间资本之间的合作,多是由民资方出资购地并建好校舍和硬件设施,投入品牌及师资等教育资源,双方通常各占50%股份。

由于联合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不受监管,因此它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加剧教育资源不公平。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高昂的“”和“择校费”。

过去,重庆也曾出台过禁收择校费的有关政策,但这些政策同样只针对财政资金供养的义务教育这部分;至于非义务教育的的“择校费”,但是联办的,同样不受“禁收择校费”等相关政策限制,可以借此漏洞堂而皇之地敛财。这种联合模式,相当于拿国有教育资源去办高收费,加剧了“择校热”,使得优资教育资源变得向“钱”看,既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公平。

本应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让优质教学资源更好地普及到更多学生,但是一些公立为了“掐尖”和敛财,广泛参与举办,这就可以趁此机会大钻“就近”政策的空子。因为这一政策,仅仅针对公立。则不受限制,可以跨区域争抢生源。

长期以来,这些联办都处于公私不分、缺乏监管的中间地带,它们往往可以借助自己的多重身份,捞取多方面的利益。

我们注意到,本次《通知》从严格规范审批、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对目前社会反应强烈的联合进行规范。

比如《通知》指出,不得新参与举办。主城区在主城区以外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参与举办,需经两地区县政府同意,并报市教委备案;所有和必须独立,不得混合;已经参与举办的,要按照“五独立”原则运行,确保成为真正独立的主体。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