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76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重庆绿色建筑再提速 确保建筑节能技术路线稳定可靠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51:17

来源: 重庆房地产网

分类: 本地楼市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近日,重庆住建委发出《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9年绿色建筑与节能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意见明确年度主要工作目标

一是坚持强制推广与激励引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继续保持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实现年度新建城镇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比例达到65%以上,其中新增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1500万㎡。二是全市公共建筑和区级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居住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逐步实现绿色建筑标准全覆盖。三是逐步引导既有公共建筑由节能改造向绿色化改造转变,实现全年新增既有公共建筑改造面积120万㎡。四是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部署,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五是强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实施质量,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00万㎡。六是不断丰富绿色建材评价种类,强化应用管理,年内实现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

意见还提出了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

(一)推动绿色建筑提质增效

一是严格落实绿色节能建筑全过程管理制度,严把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能效测评等关口,督促新建城镇民用建筑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督促新建城镇公共建筑和区级城市的居住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确保完成国务院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明确的目标任务。二是以培育高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为重点,积极推动我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2019年,主城各区新增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含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竣工评价项目不少于2个,运行评价项目不少于1个;其他各区新增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含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竣工或运行评价项目不少于2个;各县新增绿色建筑(含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竣工或运行评价项目不少于1个。三是以悦来生态城海绵展示中心项目为样板,积极培育条件适宜的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示范项目,指导和支持地标性建筑申报三星级绿色建筑,推动我市绿色建筑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二)确保建筑节能技术路线稳定可靠

一是积极创造有利于墙体自保温技术体系推广应用的条件,确保我市装配式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以及建筑高度超过100米及以上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采用墙体自保温技术体系。二是推动完成全现浇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试点示范,启动装配式墙体自保温、结构自保温等建筑自保温技术应用体系研究,不断丰富我市墙体自保温技术类型,逐步形成以墙体自保温技术为主导,多种保温形式并存的外墙保温隔热技术路线。

(三)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力度

一是开展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路线研究,制定发布《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规程》,推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向绿色化改造转变。二是完成第二批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继续引导公共建筑在节能改造基础上实施以“节能、节水、环保、健康”的绿色化改造措施,主城各区新增既有公共建筑节能项目不少于2个,其他各区新增既有公共建筑节能项目不少于1个。三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既有居住建筑同步采取更换节能门窗、加装遮阳系统和采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等改造措施。主城各区应新增1个以上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

一是强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管理,推动5万㎡及以上大型公共建筑结合实际采用可再生能源。二是因地制宜培育可再生能源集中利用示范项目,研究推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运营模式,继续推动悦来生态城、仙桃数据谷等区域集中供能应用,探索江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燃气分布式能源等多种能源互补应用技术路线,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类型。

(五)创新绿色建材智慧化应用

一是开展绿色建材应用行动,建立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核算评估机制,开发绿色建材应用统计监管平台,完善在施工图审查、建筑能效测评、绿色建筑(生态小区)评价等环节落实绿色建材应用要求的管理制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高星级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率先强制使用获得评价标识的绿色建材,年内实现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40%。二是扩大绿色建材评价范围和种类,提高绿色建材评价质量和数量,打造10个以规模化、现代化和标准化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建材产业化示范基地。

针对工作任务,意见提出了三条措施。

(一)加强监督管理。以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抽查为契机,针对抽查中绿色建筑与节能方面发现的问题,重点加强对绿色节能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管,专项整治节能材料以次充好、保温工程偷工减料和绿色节能建筑检测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和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监理,杜绝使用不合格产品和国家及我市已禁止使用的材料,确保绿色节能建筑工程质量。

(二)完善管理机制。针对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管理和实施质量问题,出台加强绿色节能建筑管理,促进绿色建筑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并根据国家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修订和调整我市绿色建筑及绿色生态住宅小区标准体系、管理办法、激励措施等地方政策,切实推动我市绿色建筑高品质发展。

(三)开展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绿色建筑与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实施质量专项检查,对擅自降低标准要求的取消标识、全市通报并会同有关部门追回已享受的激励政策,确保绿色建筑实施质量。

据了解,3月8日,重庆首个以“近零能耗、近零碳排放”为主要目标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悦来生态海绵城市展示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并进入调试收尾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全面投入使用。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并能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重庆的绿色建筑由低到高依次划分为银级、金级和铂金级3个等级,分别对应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一星、二星和三星级。

悦来生态海绵城市展示中心占地面积17577平方米,建筑面积9984平方米。该项目充分结合地形地貌,将建筑、广场和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在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等全过程中集成采用了7大类120余项技术领先、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绿色节能技术。其中山地海绵城市应用技术、墙体与屋顶立体绿化系统、墙体与门窗保温隔热系统等技术应用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测算显示,悦来生态海绵城市展示中心能够实现综合节能率90%以上、综合碳减排率90%以上的目标,填补了我市近零能耗近零碳建筑的空白。因此,该建筑获得了国家三星级和我市铂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透露,悦来生态海绵城市展示中心今年投用后将主要用作悦来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建设成果展示窗口和我市高水平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平台,以实物、展板和声光电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成为未来城市生活“可看见、可感受、可体验”的公众体验中心以及“绿色、生态、智慧、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宣传与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