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72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4月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 18家房企拿地超过50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5-07 10:19:16

来源: 房掌柜

分类: 行业动态


今年4月之前,很多地方政府还在担心土地流拍,而4月这一波土地热浪则让热点二线城市重新回到2017年的“高光”时候。4月,土地市场到底热到什么程度?又将引发什么样的连锁反应?一线城市为何凉凉?各路房企在土地市场上有着怎么的表现?

18家房企拿地超过50亿 融创独占285亿

房企融资难大幅缓解,抢地现象再次出现。

“现在很多城市的土地市场比较热,地价比较高,所以我们今年会比较小心。”

在3月底的业绩会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释放出谨慎拿地的信号。

但这抵不过市场的诱惑:融资宽松之下,房企抢地潮再现,融创冲在了前面。

4月23日,融创在湖北武汉公开招拍挂土地市场大举拿下四宗地块,总金额为152亿元,溢价率最高的一宗达24%。当天武汉推出的地块有10宗,总起始价近200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融创以逾285亿的权益拿地总价占据单月房企拿地榜榜首,领先第二名的碧桂园近50亿元。

其他的大型房企们也不甘落后,掀起了一轮竞相抢地的浪潮。

4月30日,中海以33.97亿元竞得浙江宁波(楼盘)海曙区一宗地块,楼面价2.08万元/平方米,溢价率29.7%,经过2、273轮竞价才得以收入囊中。

同日,富力以24.18亿元获得浙江金华(楼盘)婺城一宗地块,楼面价1.08万元/平方米,溢价率44.8%。该地块也是经4、201轮竞拍才最终成交。

中原数据显示,4月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上涨,单月有18家企业拿地超过50亿元,刷新了最近一年多土地市场的月度记录,其中融创、碧桂园、新城、中海、华润、绿城、荣盛、金地等8家超过100亿元。

从2019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累计有28家企业拿地过百亿,而在2018年同期只有24家企业,2017年同期只有18家。

土地成交情况看,以二线为主的多个城市住宅地块溢价率全面上行。自3月下旬以来,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相比1至2月的低迷有所恢复,合肥、天津、杭州、温州等城市卖地数量有所增加。4月,无锡、苏州等城市的土地市场相比之前也有明显升温。

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火热

苏州近期热闹的土拍市场,代表了热点二线城市的状况。多个机构的数据显示,4月份热点二线城市土地拍卖行情回温明显。

易居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4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称,4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大幅增长70.8%,同比增长35.4%;6个月移动平均成交价环比上涨14.1%,涨幅扩大明显,同比上涨9.4%,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同比下跌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3、4月份,二线城市地价环比上涨较大,厦门、南京、杭州、成都、武汉和重庆等前期热点二线城市地价反弹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因为房企资金面较为宽松,另一方面是开发商拿地预期的转变,即规避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转移,同时一线城市供地量又比较少,热点二线城市成为*选的拿地对象。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4月百强房企二线新增土储建面占比达49%,较1~3月上升3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占比下滑明显,1~4月百强房企新增土储建面占比为45%,较去年全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

不过,王若辰指出,二线城市4月份土地市场量价齐升,主要由于房企资金面好转及拿地预期改变,但当前部分热点城市市场过热、预期不稳等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房住不炒”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被提及,该类城市可能将继续出台调控政策。因此,热点二线城市量价难以持续齐升,预计2019年将保持稳定。三线城市在2018年9月后重新开启量价震荡齐跌模式,随着棚改政策变化和购买力的透支,预计大多数缺乏良好基本面配合的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在2019年降温。

张大伟认为,房企的抢地行为,会使得苏州、武汉等典型城市成为房价最有可能出现明显波动的区域,而调控是否会加码,是对地方政府的考验。克而瑞研究中心称,本轮土地市场的上涨势态不会维持太久,企业投资布局仍然需要保持谨慎,尤其对于地价屡创新高的城市和区域,盲目追高并不可取。

成交溢价率持续恢复,土地热恐难持续?

由于当前热点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升温,很多业内人士担心会引发调控政策出台。对此,王若辰认为,部分热点城市可能将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量价难以持续齐升,预计2019年将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梯队房企开始全面抢地,对于市场来说,苏州、武汉等典型城市将成为未来房价最有可能明显波动的地区,而随后房地产调控是不是会加码?也是对地方政府的最大考验。

不过,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影响政策转向的核心因素,一是房地产价格,二是土地成交景气度。房价大涨可能促成政策的转向。2019 年之后房价的逐渐上涨,也正在考验政策的耐心。但从目前来看,核心城市房价距离历史最高房价尚有距离,不构成政策转向的理由。而从目前土地市场来看,虽然个别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恢复,但是尚不能构成整体性土地出让的乐观表现。

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8 年四季度,百城土地出让的成交溢价率触及历史最低点。2019 年 3 月 土地成交溢价率已经恢复到 19.9%,成为 2018 年 5 月以来的历史新高。而到了 4 月份,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恢复。不过,预计 2019 年上半年,仍将出现 10%左右的土地出让金同比降幅。当然,这种下降是结构性的,部分热点都市圈的土地仍然吸引力较强。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