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209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中国哪些地区经济最依赖房地产? 重庆房产投资占GDP21%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22:34

来源: 重庆房小狐

分类: 本地楼市


在谈到中国房价走势的时候,总有一种声音会出现,就是中国房价不会降也不能降,因为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命脉:土地房地产商的“面粉”,土地出让同时也是地方政府获取收入的主要来源,房地产相关行业又占国民经济很大一部分比重。但这种效应究竟有多少呢?中国又有哪些地区的经济最依赖房地产行业呢?

前几天,国家公布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前三季度GDP指标,与房地产相关的数据也一同出炉。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8%。

从各省份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居于第一位的依然是广东省,这也是唯一一个破万亿的省份,紧随其后的四个省,分别是江苏、浙江、山东和河南,这四个省份同样也是经济发展水平靠前的省份。

但如果将房地产开发投资占该省GDP的比重排出来,做为“地方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投资依赖程度”的指标的话,排名格局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个数的绝对值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如果把各个省份相比较,这个比重越高,就说明经济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程度越重。



根据2018年前三季度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来看,排名第一位的是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达到了34%,远远把第二名甩在后头,这也是预料之中。第二名是安徽省,占比达到22%,重庆市以21%排名第三,其余大多省份的比重都在15%上下。

比较一下2017年的指标,前三名的地位没有发生改变,当时是海南第一,安徽与重庆并列第二。换句话说,海南、安徽和重庆的经济发展受房地产投资拉动最为明显,对房地产市场也更为依赖。

数据反映出的情况,可能与当地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模式有关。海南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除了自身产业建设比较薄弱以外,还由于旅游业资源禀赋太过优越,海南的旅游地产特别受开发者和投资者欢迎。

但既然自身产业基础薄弱,如果成本首先被地产推高,其它产业要想在此立足就更难了。随着今年海南获准建设自由贸易岛,当地政府很明显在意图扭转这样的局面,自贸岛建设的消息一经公布,海始采用多重手段,严格控制投资者炒房的同时,也严控开发商拿地,希望逐步有序地推进地产项目。



不过长期来看,要培育新的产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并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目标,更何况旅游功能仍然是海南城市的重要功能之一,可以预计,地产投资,特别是酒店旅游相关的项目还将持续推进。

如果仅仅凭直观感受,人们可能会以为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情况应当主要发生在东北“铁锈地带”和西部城市,但没想到,居于第二名的是处于中东部地区的安徽省,而东北三省则因为房产绝对价值偏低而居于靠后的位置。事实上,除了房地产投资,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这两年也“大显神威”,2017年已经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唯一超过100%的东部城市,目前,该省的固定资产投资正逐步放缓。

“霸都”合肥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城市,房价在上一轮房地产上涨的过程中,属于省会城市中的后发补涨型选手,表现十分亮眼,吸引了众多资金的关注。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泡沫,最近一段时间,合肥的房价呈现明显的回调趋势。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重庆,重庆兼有一个直辖市身份,在一线城市严密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些二三线城市突然成了资金竞相角逐的核心,而快速扩张的城市规模也给房地产投资带来了巨大的空间,这当中既有投机因素,也有长期筹划,如果从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来看,这些二三线城市未来将会迎来新的“进城”高峰,从而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一波红利。

但安徽也面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难题。据统计,在安徽所有城市中,除了省会城市合肥,几个北部城市,如阜阳、蚌埠、亳州和滁州等地,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跃居到了前几位,这些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在省内并不突出,这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可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区域市场,即使整体市场在调整,不同城市也会有所区别。从趋势来看,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整体放缓明显,但从更长的时期来看,只有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逐步价格分化,才能说明中国楼市正在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