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65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重庆楼市:数家开发商违法违规项目被曝光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26:47

来源: 重庆房地产杂志

分类: 本地楼市


一 调控日趋严厉

在近日的一个松散聚会上,有接近重庆房地产相关部门的人士委婉地提醒了在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半年要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看似温馨的提示,却有力地敲击着大家的小心脏。

谁说不是呢?上半年的最后几天,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传递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下半年楼市的调控会更加严格。

6月2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将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包括重庆在内的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公安部、司法部作为本次专项行动的成员,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高度关注。因为此举和前几年的资本市场整治有惊人的一致。

3天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要进一步出台措施加强我市房地产调控。

《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要组织房管、建设、公安、工商、物价、金融、税务等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严查严管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商品房蓄客、销售和中介行为,并对工作不力、房地产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效果的区县将坚决约谈、问责。

“《通知》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一次系统调控,有别于一般‘打补丁式’的调控举措。”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核心可以概括为“保障刚需,遏制炒房”。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知》里面“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重庆市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打击外地炒房人很有“杀伤力”。

7月2日下午,重庆市财政局官网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计税毛利率等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重庆市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计税毛利率、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购买商品房税收优惠、初次购房按揭财政补助等5项政策作出调整。

二 房市已显变化

调控政策的出台一定会有市场的变化,包括供应面和需求面。

先看重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今年以来,重庆的住房供应量已明显增加。

1-5月,主城区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51.7%;主城区出让住宅用地7589亩、同比增长87.8%。

7月4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重庆住宅新开工面积2120.49万平方米,增长89.9%。新开工量的大幅增加,对解决后期我市房地产市场供应面提供充分的保障。

换句话说,购房者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房子,市场也不会出现“房荒”。

市场需求也同样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目前这些变化主要集中在一些中高端项目上。

而最新数据显示,1-6月中旬,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上市14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

在两江新区幸福广场附近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许先生称,他最近接到了不少推销商品房的电话。

不过,和之前不同的是,现在有一些大平层和别墅等中高端住宅推销电话,而以前几乎全是商铺等纯商业的信息。

对楼市的投资需求也似乎降了温。

重庆一笋盘联盟长期为外地购房者提供商品房信息,其班长邓先生表示,近期接到外地投资购房者的看房购房委托和今年5月前已经有下滑趋势。

同时,他发现,从7月份开始,二手房成交量也缩量加大,主要就是对没有一年以上纳税和社保的外地“三无人员”限贷了。

“公司已经和多家渠道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7月15日,主城区一别墅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即将面市的产品蓄客和上次相比,已感到压力。据了解,此前该项目在5月份开过一次盘,房子开盘一次性卖完。

事实上,不少开发商在目前调控不断加强、企业资金输血压力增大、供应增加需求透支的背景下,已经对上半年的楼市狂欢透露出对后市的一些隐忧。

有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以来,碧桂园、新城控股、合生创展等多家公司在交易所拟发行的债券遭到“中止”。6月末,发改委发文规范开发商在海外发债。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的掣肘,或使开发商不惜一切代价卖房回款,高周转成了流行于地产圈的热词。高周转就是利润,就是竞争力,房企在此状况下,促销也许就会成为市场常见手段了。

就行业来说,一方面寄望房地产市场永远都保持这么大的增量交易,但这是不可能的;其次是在缩量市场背景下,房企如何保持生存,对于龙头型企业来说更显重要。

三 多家房企受罚

我市认真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8〕49号)精神,以及市政府“实施房地产市场系统调控和超前调控”的要求,努力满足刚需、支持合理改善需求、遏制投资炒房,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大起大落,对打击房地产行业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高压态势。

据了解,从今年5月16日开展房地产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目前已对华美翡丽山书香溪墅等项目涉开发企业采取了暂停网签等行政限制措施,处理并曝光造谣传谣、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的链家、中原、大泽、到家了、美联、恩居等6家中介机构,相应门店被停业整顿一个月,违规中介人员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形成了有力震慑。

有报道称,下一步市公安局和市国土房管局要联合开展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查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的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

案例一:

南岸升伟•一里南滨拒绝公积金贷款被暂停预售

6月份,有市民在购买重庆伟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升伟·一里南滨售楼处,申请公积金贷款遇到阻挠。

据购房者投诉称,6月7日售楼之前,置业顾问推脱没有得到银行通知可以做公积金贷款。14日,置业顾问告知购房者正在通过银行与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接,但还没有办下来公积金贷款。15日签订购房合同时,置业顾问告知三天后等候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通知。19日,售楼处让购房者签订一份交给开发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款中有这样一句内容,“如因本人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的资料不实不具备办理条件而导致公积金贷款无法办理的,本人愿意在接到贵司通知之日3日内一次性付清房房屋按揭款项”。

随后,售楼处多次让购房者签订另一份交给开发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款中有这样一句内容,“如因本人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的资料不实不具备办理条件而导致公积金贷款无法办理的,本人愿意按照升伟·一里南滨3号楼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合同补充协议相关约定执行”。

该市民认为,售楼处在购房者要求办理公积金贷款之后一直拖延办理,设置额外障碍,并让购房者签订额外不合规约定,把责任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属于变相阻挠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

针对上述问题,市国土房管局调查后发现情况属实,对开发企业重庆伟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同时对该项目暂停预售许可及网签业务办理。此外,市公积金中心也正在协调处理中。

案例二:

沙坪坝“书香溪墅”项目收选房费被暂停网签

5月,市国土房管局接到线索称,沙坪坝区“书香溪墅”项目F区1号楼涉嫌“价外收费”线索时,随后进行调查发现,有自称是该项目开发企业(重庆国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干部的人员(其中一男子名张某)于2018年3月至5月期间,在该项目销售现场以购房须缴纳“选房费”等方式为由,收取岑某、杨某某等15户购房者每户4万元共计60万元费用,另据沙坪坝不动产登记中心统计,有18户购房者亦被收取该笔费用。

市国土房管局对企业进行了约谈,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关闭该项目网签系统,暂停全部交易和权属转移登记。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市国土房管局还公布了一批违规项目:

两江新区重庆康田雍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康桥融府C6号楼,涉嫌售后包租或变相售后包租销售未竣工商品房,市国土房管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该项目整改完成前暂停办理所有预售许可;要求康田公司制止第三方代理销售港誉公司的违规销售行为;此外,涉嫌售后包租的房屋立即清退。截至7月11日,康田公司已完成整改。已将涉嫌售后包租返租相关材料移交市国土房管局执法总队。

南岸区重庆核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紫金一品项,2017年3月商铺业主反映购买商铺时要求支付3万到40万不等转让费,市国土房管局约谈项目负责人及第三方中介机构广协公司。6月29日将相关线索移交给南岸公安分局调查,正在处理中。

江北区重庆华美鼎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华美翡丽山项目收取房屋网签价款以外其他费用,市国土房管局已暂停该公司预售许可、网签业务。案件相关资料已移送市物价局,正在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