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94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望龙门缆车旧址 有望打造成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 2018-06-15 17:59:28

来源: 重庆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望龙门缆车旧址 有望打造成遗址公园

旧址内可以看到不少杂草和石块、垃圾等


望龙门缆车旧址 有望打造成遗址公园

望龙门缆车以前的照片

近日,据媒体报道,朝天门缆车复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初,市民就可以重新体验这一颇具重庆特色的交通工具。家住渝中区的老居民刘文平打进本报热线称,望龙门缆车旧址仍荒草丛生,不知何时能够焕发光彩。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处的修缮方案正在申报审批中,有望打造成缆车遗址公园。

昔日:它是条客运缆车

13日一早,记者来到了望龙门缆车旧址所在处。它上端连着解放东路,下端连着长滨路。该旧址处在一片民居和一排围墙的中间,缆车的铁轨和轿厢已经不在,但当年留下的路基依然清晰可见,地上荒草丛生,还有一些垃圾和碎石块。

附近42岁居民的陈开元告诉记者:“几年前报纸上说马上复建了,我们都很开心很期待,结果现在都还没动工。”79岁的夏爷爷表示:“缆车是老重庆几代人的记忆,停运前夕我还专门去坐了最后一趟,要是修复了,能再坐上就太好了。”

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望龙门是战时重庆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这条缆车轨道建于1944年2月,由茅以升主持设计,于1945年5月16日正式通车,打造出条客运缆车线路。当时的望龙门缆车轨道长178米,为鱼腹式设计,上下方向运行的缆车在鱼腹处错车,每车载客50人,建成之初每日客流量有7000多人。缆车刚运行时每趟车之间的平均间隔时间为8左右,高峰时段发车时间更短。

1993年,因修建长滨路,望龙门缆车站被拆掉,于2009年底,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修缮方案正在申报审批中

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徐所长告诉记者,望龙门缆车遗址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列入修缮计划,目前其业主单位正在编制修缮方案。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负责望龙门缆车修缮项目的重庆航翔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望龙门缆车所处的地块,刚好位于湖广会馆的建设控制地带,而湖广会馆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建设方案需要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之后,再根据有关规定,履行系列相关审批程序后再实施,“目前处于申报国家文物局阶段。”

该负责人透露,考虑到周围居民楼较多等因素,望龙门缆车修复后应该不会恢复运营,较大的可能会打造成缆车遗址公园,“不过目前处在审批阶段,最终方案目前尚无定论。”另外,近期将完善该处的标识、标牌并实施系列安保措施。

网友回顾

1.望龙门缆车的车厢像一个巨大的面包车,车头有一座山的标志,没有可以关闭的门,运行前门口的铁链会拉上,开动后,常有乘客忍不住在门边探出头,欣赏外面的风景。

2.当年坐缆车有一大乐趣:两车在轨道鱼腹处相会的时候,两边车上的乘客互相打望,有时候还会打望到自己的熟人。

3.当时缆车旁的江边非常繁荣,开茶馆和卖面、豌豆汤、香烟的特别多,每到轮渡靠岸时江边更是热闹非凡。(首席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