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74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引才政策催热二线土地市场

发布时间: 2018-05-25 16:29:03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分化”成为今年全国土地市场的关键词。一方面,土地市场成交金额仍处在高位,但土地溢价率明显走低;另一方面,各城市土地市场也呈现分化趋势,部分一二线城市流标频现,而一些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依旧较热。从城市情况来看,二线城市成为房企集中拿地的战场。

据克而瑞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销售额排名TOP 50房企今年前4个月的拿地所在城市来看,二线城市广受关注,占比达67%。

另有数据显示,尽管土地市场呈现明显降温态势,但从土地出让金额来看,4月在全国土地出让金额排名前20的城市中,二线重点城市占据榜单13个席位。

克而瑞研究报告认为,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受人才政策的影响,相较于一线城市落户困难的现状,二线城市推出开放的招贤纳才政策,城市人口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态势,大批的人口迁入加大了对土地的供给需求。

从备受关注的二线城市所在区域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郑州、重庆、长沙、成都、武汉均为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纷纷出台“引才政策”,大量的人口流入激发起购房的潜在需求,成为房企投资拿地广泛关注的焦点。

从土地出让金额及溢价率来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50大热点城市卖地金额高达1.32万亿元,同比上涨49%,其中,4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100亿元。

与成交额仍然呈现上涨态势相比,土地溢价率则出现了下滑。从热点城市来看,土地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基本上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溢价率总体压缩一方面源于严格的管控。大城市通过配建的方式,适当压缩了溢价率。而中小城市虽然也确实有高溢价的现象,但对于全国土地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从走向上来看,溢价率的管控仍将继续,同时对于拿地的资金也会积极管控。此外,溢价率走低也从侧面反映出房地产企业拿地正回归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各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愈发坚固,多数销售规模居前的房企,其拿地金额及新增货值也居前。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房企新增货值排行榜显示,1-4月,恒大新增货值超过5000亿元,碧桂园超过3000亿元,融创、万科、绿地、中海、保利也均超过了1000亿元。

在严跃进看来,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是大势所趋,身处其中的市场主体面临着不进则退甚至不进则亡的局面,因此规模化仍是房企的主流选择。一方面,经过去库存后,房企需要补充土地储备;另一方面,在规模化诉求下,大型及中型房企依旧会积极拿地。(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