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67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鹅公岩轨道环线专用桥合龙 为环线全线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 2018-05-07 09:46:32

来源: 重庆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月5日凌晨,随着鹅公岩轨道交通环线专用桥(简称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最后一段钢箱梁安装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在长江上顺利合龙。

此前的施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重庆日报记者从中国铁建大桥局和市轨道集团获悉,在静等“东风”10天之后,5月5日凌晨,这“东风”终于来了:在天气和气温达到最佳吻合(天气晴好,气温20℃)条件下,5:58,施工工人将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合龙段最后一段钢箱梁精准对位安装成功,实现了全桥顺利合龙。

“误差不到3毫米,可以说是精准对接。”中国铁建大桥局鹅公岩项目经理高学文表示,为最大程度地减少误差,建设方中国铁建大桥局用10天的时间对全桥进行监测,收集温度、合龙宽度、斜拉索力、高程等相关数据。

“受物体热胀冷缩原理的影响,气温每上升一度,钢箱梁就伸长7毫米。”高学文表示,经过10天的监测后,4日下午他们着手吊装最后一段钢箱梁,并将合龙时段的温度设定为20℃,即5日凌晨5点左右实施合龙的最后对接工作。最终经过现场多次调整、校对,5日5:58,实现了钢箱梁与桥两边精准对接。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由69段钢箱梁组成,单段最重达408吨,首段钢箱梁于2017年2月13日吊装,历时14个月安装完成。大桥全长1650.5米,主跨为600米的五连跨钢箱梁自锚式悬索,跨径为同类型桥梁的世界之最。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是爱沙尼亚穆胡岛桥,主跨480米。

“主跨从480米到600米不只是数值上的增长,而是桥梁建设史上设计能力、高强度厚钢板材料性能及其焊接工艺、施工能力、施工装备等方面质的飞跃。”高学文表示,同时施工时还要确保公路桥正常通行和长江航道正常通航等,这也给施工带来了世界级难题。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的施工技术就像是‘负重走钢丝’‘刀尖上起舞’。”有专家表示。为此,中国铁建大桥局与市轨道集团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对大桥施工开展了科技攻关,其中7项施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是重庆轨道交通环线的最大重点和难点工程。”市轨道集团介绍,轨道交通环线全长50.8公里,共设33座车站,串联起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城市主要客流集散点,今年底东北环(重庆图书馆站至重庆北站南广场至海峡路段)将建成通车。剩余部分何时通车,目前尚未有确切时间表,鹅公岩轨道专用桥顺利合龙为环线全线顺利推进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