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212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评论:海南全域限购,给“炒房团”泼了盆冷水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55:35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房产时评


若延续以往以房地产作支柱的模式,不仅会造成建设重点的“失焦”,长远看来,过高的泡沫风险也将影响海南对外开放“窗口”作用的发挥。

4月22日晚,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明确从即日起,海南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五年社保,首付七成,限售5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升至30%。

这也释放出信号:海南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层层加码,多维度全方位调控,以严防炒房。

海南“最严限购”在预料之中。自4月13日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建设自贸港的消息出来后,这一重大政策利好就很快被“嗅觉敏锐”的炒房团捕捉,被其视为又一轮房价炒作的契机。海南决定在原有限购政策上加码,继续严控房价上涨势头,正是基于这个大背景。

数据显示,海南房地产调控已然面临不小的挑战:2017年商品成交额就同比上涨82%,而当地人购买能力有限,其中不少是外地的炒房资金。这当然与海南近年来外来人口持续流入有关,但作为地方政府,必须对房地产走向进行更为全面的判断,并提供相对应的监管路径。

海南曾经经历过房价暴涨暴跌,也积累了相应的教训和经验。正如海南省长沈晓明坦言,房地产曾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很大,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都占到50%以上,但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海南自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其他产业发展势头也并不顺利,后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才形成了今天的“要旅游,去海南”的良好效果。

说到底,当前房地产行业的虚火,看似“支柱产业”效应显灵,实则对海南整体经济发展结构造成了负面效应。由于房地产投机者往往是用少量首付和按揭来维持和转嫁成本,因此一旦出现无人接招的崩盘结局,他们所损失的不过是首付和按揭的微小成本,而埋单者则指向坏账无数的银行、面临烂摊子无从收拾的当地政府和背负又一次泡沫破灭后果的当地民众。这是海南难以承受的,也是其他地方理应规避的。

海南全岛建自贸试验区和建内地首个自贸港,无疑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新一轮发展的重点,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热带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若延续以往以房地产作支柱的模式,不仅会造成建设重点的“失焦”,长远看来,过高的泡沫风险也将影响海南对外开放“窗口”作用的发挥。

如果从更宏观的房地产调控视野来看,目前房地产调控在一线城市执行力度最高,而二三线城市则根据各自实际发展诉求进行相应调整。而部分房地产炒作资金则四处流动,寻找可能的“”——海南是它们眼中的香饽饽。

这也就对各个地方政府提出了严肃命题:如何在经济发展与房地产行业调整之间保持平衡,尤其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房子不是用来炒而是住的”指示?这无疑需要地方有足够的政策预见性,警惕房地产行业出现非正常的过热苗头,进而带来重大风险。海南最严限购是对炒房狂热的再次降温,也理应给更多二三线地区以启示。

□楚天(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