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23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谭浩俊:房地产税牵动人心 因为房价伤了太多人的神经

发布时间: 2018-04-23 11:30:45

来源: 重庆房小狐

分类: 行业动态


4月11日,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兼顾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税被官方第六次正式提及,相比往年的原则性表述,今年关于房地产税的说法愈发具体。据《法制网》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已有大体框架,正向各地征求意见。

房产税如此牵动社会的神经,可能是所有税种中少有的,甚至没有过的。而且,从重庆和上海两地进行房产税试点以来,一直为社会所关注。特别是近两年来,关注的频率明显高于以往。

那么,房产税为什么如此牵动社会的神经呢?很显然,是因为房产税首先伤了社会的神经,伤了广大居民那个原本还不算脆弱,但在房价一轮又一轮的上涨中,最终变得越来越脆弱的神经,神经脆弱了,对房价的敏感度就越来越高,就越希望有一根救命稻草,能够将他们从房价的深渊中拉上来,不再受房价的煎熬,并慢慢修复他们受伤的神经。

调控当然是一种手段,但是,调控毕竟不是终极手段,调控的时效性和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一旦调控政策退出,一切又可能归于常态,房价继续上涨,泡沫继续积聚。到时候,不仅购买力越来越差,风险也越来越大。于是,就都盼望着有一种能够保持持续稳定状态的手段,把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驯服好。

虽然说房产税到底能不能驯服好房价这匹脱缰野马,谁也说不清。但是,至少房产税有影响房价的功能。所以,人们还是宁可选择相信,而不是放弃。有了信任,自然就有了期待。有了期待,就希望能够早点出台。

事实上,房产税到底能让房价出现怎样的变化,需要实践来检验。但从重庆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有的。所不同的是,制定怎样的配套政策,对房产税作用的发挥,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任凭房产税本身发挥作用,估计也很难对房价产生影响。

需要关注的是,楼市调控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后,已经逐步趋于平稳。尤其是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效果明显好于以往。那么,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台房产税政策,是否更有利于发挥房产税的作用呢?如果房产税能够作为长效机制的手段之一,让楼市从行政调控转向市场调节,并充分发挥好房产税等法律与经济手段的作用,比较关键。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房产税到底是完全的全国统一还是可以由地方依据本地实际,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再制定实施细则,可能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统一的房产税政策,或许很难对楼市起应有的调节和规范作用。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相差很大,市场的供需矛盾也相差很大。政策过于统一或死板,也是很难真正发挥作用的,而应当继续依据因城施的要求,由各地在房产税基本框架下,再出台适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政策。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地方稳定市场、稳定房价、稳定居民预期的积极性。

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已经渐行渐近了,或许是今年,也或许是明年,就有可能与公众见面。到时候,房产税到底能够带来惊喜还是叹息,迟迟没有退出,可能也是考虑这方面的因素。毕竟,立法不象制定政策。政策调整的灵活性要强得多,法律一旦确定下来,就有相对稳定的要求,不可能随便调整。所以,对房产税来说,还是要多调研、多研究、多思考、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宁可晚一点出台,也不要粗糙出台。不切实际的制度法规,宁可不出。

所以,房产税可能还要继续牵动社会的神经。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平稳,房价的逐步趋于理性,房产税对社会神经的冲击,也会越来越轻、越来越弱。我们期待房产税赶快出台,又担心房产税出台不能对房价形成有效约束与规范。这既是矛盾,也是希望。不按怎么说,房产税出台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