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48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取消农业户口后,宅基地政策有这些变化,这些人不能继承宅基地!

发布时间: 2018-03-21 17:00:43

来源: 三农八卦

分类: 其他楼讯


在农村改革的大环境下,农村的各项政策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在推动取消农业户口以及宅基地改革工作,随着这一系列的改革工作开展给农村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取消农业户口之后,农民朋友更加关注自己在农村的土地以及宅基地权益是否会遭到损害,其实国家也明确指出,取消农业户口并不会损害农民朋友的相关利益,只是将户口统一为成城镇居民户口!


而在当前的宅基地改革工作中,也赋予了农民朋友的宅基地权益,尤其是2018年提出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将赋予农民朋友更多的宅基地权益,提高农村宅基地的价格,同时在农民朋友进城落户方面,国家出台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也明确指出,不得已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而在宅基地方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就指出维护农民宅基地的权益,农民进城落户之后,积极引导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所以许多农民朋友都在咨询随着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开展,尤其是取消农业户口之后,农民朋友是否就能够继承宅基地了呢?


在宅基地继承问题许多农民朋友都觉得父母去世之后,其就能够继承父母的宅基地,其实不然,根据《宅基地管理办法》第八条中就明确规定:农村村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个人只有使用权。由此可以看出,农村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组织,并不存在继承权,不过由于农村宅基地是以家庭为单位使用,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在使用期限内,父母去世,子女能够继续使用该处宅基地,由此才产生了继承的说法!


但是农民朋友需要随着现在农村分户以及推动农民进城落户等情况的出现,一旦子女与父母分户或者子女将户口迁入到城市之后,由于户口与父母未在同一家庭,当父母去世之后,其宅基地不能够由子女继承继续使用;不过由于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属于农民所有,根据《物权法》、《继承法》规定以及地随房走的原则,这些人能够通过继承房屋而继续使用宅基地,但不得翻新、重建,可以进行房屋转让、流转以及有偿退出!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