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86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就算五证齐全,没有这个,还是拿不到大红本!

发布时间: 2018-03-21 16:57:39

来源: 太原房叔

分类: 购房指南


内容概述:

除了五证,大红本还与两书一表密切相关

两书一表是什么?

太原实例说明

买房子都会关心大红本能不能顺利到手里,那么除了五证与大红本密切相关,其实交房以后的两书一表的也至关重要。

什么是两书呢,两书是开发商在竣工验收合格时通知购房者入住之后提供的两份法律文件,一个是住宅质量保证书,第二是住宅使用说明书。

《住宅质量保证书》

通常包括工程质量监督部门核验的登记,在使用年限内承担的保修责任,正常使用情况下,各部件的保修期,比如说防水是三年,墙面、管道渗漏是一年,墙面抹灰脱落是一年,地面大面积起沙是一年,包括供热供冷系统等设备,卫生洁具、开关等等。其他部位或者部件的保修时间可以由房地产开发商和用户约定。


《住宅使用说明书》

通常应该包括开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委托监理单位、住宅的结构类型、装修装饰注意事项、上水下水、电、燃器、消防等设施配制的说明,以及门窗类型使用事项,配电负荷,承重墙、保温墙、阳台等部位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生产厂家另有说明书的,应附于住宅使用说明书里。


一表则是《竣工验收备案表》,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业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上已经形成大体统一的规范,问题比较少。

而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竣工验收备案表》。它全称是《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收房环节中最应该注意的文件。

该表是建设部为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管理工作而制定的,它由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四方合验后,在工程竣工15天内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竣工备案。

《竣工验收备案表》中的项目,只要送交主管部门备案后,发展商就必须对楼盘终生负责。所以《竣工验收备案表》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作用,按照有关规 定,表上的每一项都必须报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缺少任何一项的话,这个楼盘就是“黑楼”,是不能入住的,购房者有权拒绝收房。

按照现行规定,未取得竣工验收不能办理产权证。


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开发商为了提前交房或者避免承担违约金,在无法提供全套资料的情况下强制交房.而部分业主由于对这些材料的重要性理解不足,很容易稀里糊涂就收了房。他们总觉得房子已经盖好,自己能够住进去就行,不必纠结这些“细节”。

正是因为他们的疏忽大意,而导致大红本迟迟办不下来。


举两个例子,2017年6月,位于长风东的亲海国际小区通知业主收房,等到业主兴高采烈去收房时,亲海国际的装修质量引起了业主的质疑。地板踩上去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还有不少楼层出现下雨时大面积漏水的情况。

并且开发商虽然通知业主收房,但并不能向他们提供“两书一表”,即《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愤怒的业主向开发商维权,开发商至今没有给出个说法。

亲海国际五证齐全,17年中旬业主也陆续入住,然而现在是2018年,业主们期待的两书一表还未能办理,大红本更是遥遥无期。


家住在万柏林区天泰·玉泽园小区的康女士,于2016年4月9日购买了现在居住的房屋,当时合同约定的交房的日期是2016年6月30日,但未能如期交房。

经过催促,2016年10月28日开发商终于发出了交房的通知,可是,当康女士前来收房时却发现,房屋不具备交付条件。经了解到,开发商并不能向她们提供“两书一表”,即《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

如果开发商提供不了两书一表,也就意味着将来康女士很可能拿不上房产证。

为什么开发商不出示呢,经过了解,才得知开发商并未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验收,所以没有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表》。


大家懂了吧,五证两书和大红本是因果关系,只有在这些证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大红本才能够顺利到手。

再和大家重复一遍,一定要牢记。

买房先看五证齐全:

1.《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由市国土资源局核发);2.《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由市规划局核发);3.《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市建管委核发);4.《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市规划局核发);5.《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由市房地产管理局核发)

在查验“五证”的前提下,查看开发企业是否有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交房时开发商是否提供“两书一表”即《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