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98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重庆:一座城的繁荣,城市更新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7-12-16 09:31:18

来源: 腾讯大渝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城市的形成是人类文明史不断飞跃的一种表现。而每座城市也都应有自己的生命,从“孕育”到“生长”、再到“成熟”。至于伴随着城市发展,如何让“成熟”之后的城市重新焕发生命活力,“城市更新”便映入我们眼帘。

认识什么叫城市更新

最近,腾讯大渝网一篇名为《论城市更新》的专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文章中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剖析了重庆城市发展。那么什么是城市更新呢?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以及房屋的修理改造、街道、公园、绿地等环境的改善,以形成舒适的生活环境和魅力市容。其中拆迁、扩张、重建是城市更新的主要手段。

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传统的拆迁、扩张、野蛮生长不再适用于现阶段的城市所需,在城市更新之路上所代表的重塑与创新,还需渗透着一层对土地的尊重。

这里可以得出,现在的我们所说的城市更新——是对城市未来的延伸,用延伸的概念去取代传统的改建开发,这必将对整个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最常见的就是新城建设以及旧城改造。

细数国内外的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的概念,其实最开始源于1949年美国住宅法“城市再发展”。二战以后,城市中房屋建设、经济萧条、社会治安、生活环境等问题逐步出现,导致了西方发达国家开始经历城市更新。而事实上,有先见之明的发达国家和城市,将“城市更新”的概念具象化,并且成为其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要方式。

比如说东京六本木。作为利用城市的竖向空间优势,将小区块土地重组再合并利用,进行高强度开发,实现配套功能设施的有机整合。还围绕住宅、商业、文化、设计四大元素,同时注重创造城市美感,把城市情感和未来生活提档结合得浑然一体;城市港区、滨水区的整治和开发,汉堡港口新城计划中,港口新城将成为一个把居住、休闲、旅游、商业和服务业结合在一起、具有水上特色的、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型城区。不少业内人士推测港口新城竣工后将打破市中心单一的商务和购物区的格局,成为汉堡地标性建筑。

而在国内北京798艺术区在老厂转型文创园区的过程中,定位明确、规划合理。不仅是国内规模较大、发展较全面的文创区,也是代表现代艺术的一个符号。另外,撇开商业价值等因素,成都太古里可以说是众多老街二次开发的项目中,对旧遗址的保留和二次利用最具城市特色的项目。充分体现商业与文化的共融,创造一种新的体验式生活空间,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对城市更新这一课题具有启示意义。

而在重庆,龙湖打造的礼嘉滨水商圈,跟汉堡港口新城类似,同样是把居住、休闲、旅游、商业和服务业结合在一起,在重庆还是首例。其中礼嘉低密度太古里+天街的模式,更是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商业的创新。在礼嘉配套先行情况下,这样的新城规划对重庆有了新的冲击。

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城市更新

在重庆,城市更新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把公众、企业、政府、市场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希望之绳”,才能共同服务于城市更新的建设。其中,地产的开发功不可没。

在朝天门,来福士广场拔地而起,在约250米高空之上眺望出去的阔绰景致,在重庆实属罕见,与朝天门广场浑然一体,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踏浪而来,让朝天门迈入下一个领航时代;在礼嘉,龙湖凭借整体低密度优势,打造昱湖壹号滨水商圈生活,届时,拥有可持续生态、TOD交通模式的滨水商圈将围绕居住、休闲、旅游、商业和服务,影响下一代重庆商圈发展;在中央公园,区域内拥有国内最大开放式城市公园,又被规划有360万方大商圈,到时候,鲁能中央公园、中交中央公园、金辉中央铭著等楼盘将迎来一种比肩曼哈顿中央公园的生活;在西永大学城,培育起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实现了产业提升和结构性调整,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局面,随着熙街、龙湖U城天街、万达文旅城的陆续入驻,这里的商业体系日趋完善,已成繁华之势......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聪明的开发商,会努力分析城市目前的“处境”、剖析城市发展脉络、考究人们现阶段生活方式、尊重城市情结,建造出匹配人们生活格局、城市发展的建筑,达到企业与城市的共同升华——这是一种高于建筑本身的“城市更新”。而这样的城市更新正在重庆每个角落进行中......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