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13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新城发展控股私有化被否 香港股民“不让”其回A股

发布时间: 2017-10-23 11:28: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国际金融报 记者 孙婉秋

10月17日晚间,短暂停牌中的新城发展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获得法院会议的通过,该公司提出的私有化方案失败,新城发展控股仍然保持上市地位。

“不合时宜”的行情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此次新城发展控股私有化被否,主要是二级市场股价高于要约收购价格,让投资者低价接受要约,显然不划算。

新城发展控股在公告中称,由于未获法院会议的通过,股东特别大会已无限期延期。


2012年赴港上市的新城发展控股,主要依托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子公司——房企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控股通过富域发展集团、常州德润咨询两家公司控制新城控股,港股新城发展控股、A股新城控股两家实控人皆为王振华。

早在今年7月18日,新城发展控股便提出私有化申请。

根据新城发展控股当时的公告,要约人王振华将以每股3.3港元的注销价,向计划股东支付现金,并撤销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相当于其已发行股本约27.44%。

按此计算,计划股份的合计价值约为51.23亿港元,要约人计划以内部资源及贷款融资两者结合,拨付建议所需的现金。

该私有化申请提出时,每股3.3港元的注销价可谓诚意十足。7月17日,新城发展控股的收盘价不过2.81,溢价然而就在市场一片看好之际,内资房地产股在香港迎来集体上涨。受此影响,新城发展控股也持续走高,9月21日盘中更是一度飙升至每股4.58港元,创下了新城发展控股在港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

这波上涨对新城发展控股来说,反而不是喜事了,它意味着二级市场股价已经超过收购价格。10月18日,其收盘价为4.03港元,远超注销价。


估值惹的祸

和万达、富力等房企一样,新城发展控股私有化的原因,也是认为公司股价长期被低估,内在价值得不到体现。

新城发展控股并未掩饰此次私有化原因,其在公告中表示,自2012年上市以来,本公司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令人满意,要约人认为股价低迷对本公司在市场上的口碑造成不利影响,继而对其业务以及员工士气造成不利影响。

在宋清辉看来,除了股价疲软,新城发展控股推出港交所私有化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难以负担起在港股的综合成本。宋清辉强调,从企业角度出发,如果能上A股,房企是决不会到H股上市的。毕竟香港资本市场因市盈率较低,导致内地房企自身价格很容易被低估。既然在港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又要对公众、机构及监管者负责,其综合管理成本肯定不堪负重。从上市投入产出综合效果看,私有化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新城发展控股未来是否会继续发起私有化备受关注,而当日公告对此并未提及,《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新城控股港股的负责人,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重负难荷?

作为一家发家于常州,总部设于上海的房企,近年来,随着阳光城、旭辉、宝龙、禹洲等闽系房企纷纷搬迁至上海,闽系房企的迅猛扩张,刷新了同行们对于资金杠杆的重新认识。

此外,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生存还是毁灭”是每一个中小型房企都逃避不了的问题。卯足劲跑进千亿俱乐部,是追求安全的权宜之计。

于是,新城控股加大对土储资源的争夺,一掷千金,频频上马高价项目,即便招拍挂场合与巨头房企正面对抗,也毫不手软。

无论是上海虹口凉城的“”项目,还是合肥肥东的“”项目,算上超高溢价率后,楼面价已经与周边现价相差无几。对于这些楼盘的后期销售,市场无不为其捏一把冷汗。

同时,新城控股商业地产规模的迅速扩大,也产生了高投资、长周期、慢回报等一系列问题,其负债率高居不下。

2017年,在恒大等巨头着力降负债的情况下,新城控股的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上半年,新城控股总资产1398亿,负债合计1230亿,归属上市公司净资产153亿,负债率较2016年上涨5个百分点,达到87%。这一负债在前30名房企中高居第4,远超其业绩对应的23名。

而2015年,新城控股流动负债420亿,非流动负债119亿,总负债仅为539亿,占总资产678亿的79.50%。仅仅一年半时间,其总负债便翻了一倍多。与此同时,其账面现金流为负74亿多,相较去年同期也减少821%。

资金如此紧张,新城控股放弃在港股的上市融资平台,究竟是不是明智之选?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