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219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重庆40多个乡镇名有“大小” 组合不同寓意不同

发布时间: 2017-09-21 10:25:37

来源: 重庆晨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0日,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大小地图之地名篇》,重庆现有40个乡镇名带有“大”或“小”字,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

带“大”字的乡镇占多数

乡镇的命名,历来有趣且用意很深,也许你比较熟悉的地名,就藏着不为人知的各类典故。在生活中,我们常用“大”、“小”来形容事物的外部之貌和程度深浅,但当“大”“小”与重庆的地名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重庆现有40个乡镇名带有“大”或“小”字,其中,带“大”的乡镇共有33个,占据了绝大多数;带“小”的乡镇则相对较少,共有7个。

这些隐藏在巴山渝水的“大小”乡镇,听起来不仅生动活泼,若是花上一番功夫细细深究,便又会领悟到这些乡镇命名的习惯和特点。

组合不同寓意也不同

将“大”、“小”与场镇周围所处的地理环境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例如“大溪”“小河”“大石”“小渡”这种朗朗上口的地名,使人不用身临其境,也能对当地的自然风景略知一二;有的乡镇借用“大”字的极度、十分之意,来形容当地有名的人文景观和盛行的传统习俗,以展现场面非凡之景,例如“大观”、“大庙”等;还有乡镇将带有吉祥之意的文字与“大”字结合在一起,取名“大安”、“大同”、“大德”、“大有”等,以寄托百姓对社会、家庭美好祝愿的质朴情感。

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大小地图之地名篇》,盘点和解析重庆40个带有“大”“小”之字的乡镇,共同感受地名文化之美。



地名解读:

1.自然天成大与小

涪陵的大木乡:因处于两山间峡谷且多大树,故名大木峡,后作为当地乡名。

云阳大阳镇:以前附近小河沟里有一巨石,上有天然石坑形如印盒,人称大印盒,后传成大阳河,场镇得名于此。

奉节大树镇:清代此处有一棵直径约五尺的黄檗树,树下有龙王庙,行人常在大树下歇凉、饮水,称此处为大树子,场镇由此得名。

巫山大溪乡:大溪原名黛溪,此地一溪,山峰照映,水呈黛色,故名黛溪,后为便于书写逐渐演变为大溪。

2.大道之爱利天下

永川大安街道:始建于明代,初名大坎场,清代改为大安场,含“大众平安”之意。

南川大有镇:清代原名大锅厂,为渝黔贸易要地,商业兴旺,买卖大有可为,后更名大有。

开州大进镇:原名榨井坝,1941年以“文化与新政同时大进”之意更名大进坝,镇以坝名。

开州大德镇:1941年析大慈乡置大德乡,取“仁慈道德”之意。

3.大周小周如一家

大周镇、小周镇位于万州北部,这两个兄弟乡镇山水相连,都以驻地附近溪流而得名。在两地附近,沿长江边相隔10里处有大小两条溪沟,每到洪水期,行人需绕溪一周而过,两溪大者名大周溪、小者名小周溪。两个乡镇的百姓也如大小周溪一样,来往密切。

4.场景至盛是大观

重庆“大小”乡镇中,**重名的两个乡镇名便是“大观”。两者一个位于南川东部、一个位于梁平南部。而它们名字的由来,都与象征着清吉平安的观音有着渊源:

南川大观镇:境内驻地附件原有一桥,桥头有一观音寺,桥遂称大观音桥,场镇简称大观。

梁平大观镇:驻地观音岩,供奉一观音菩萨十分灵验、远近出名,朝拜的人很多,故名大观。

5.可大可小就可大

位于酉阳东部、渝湘交界处的可大乡,因境内的可大湖而得名。早年此地有一溪流,因溪水极不稳定,旱时潺潺流水,而一遇山洪爆发,水量暴涨淹地成湖,因溪流可大可小,故称之为可大。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