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2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单身一族在房子、养老等方面的负担并不比已婚者轻

发布时间: 2017-08-21 14:30:01

来源: 东南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美团有65%的订单来自未婚客户;无印良品连锁店针对中国单身人群已推出了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海底捞”在旗下大约200家连锁店推出用大型毛绒玩具陪伴单身食客……日益庞大的单身消费群体带热了单身经济。但单身族的经济负担真比已婚群体轻吗?如果我们以更长的时间段来看,单身一族在房子车子特别是养老等一系列问题上,真不一定比已婚群体负担轻。所以,单身族更应注意一些基本理财原则。在本期周刊中,有三位单身人士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理财道路上的一些经验,以及对未来规划的一些思考。

据咨询公司欧睿汇编的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成年独居人口增长了16%,达到7700万。到2021年,该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单身消费者群体的日益庞大吸引了商家的目光。但一个人生活并不代表生活费减半,不论是买房子或租房子,都少了一个人分摊,因此为养老所拨出的投资或储蓄就会比较少。另一方面,这个群体没有家庭方面的经济负担,因此容易随心所欲消费,严重的话还会构成挥霍,以致累积资产的速度缓慢。单身者的理财规划还面对另一个挑战:一旦被裁退或失去工作能力,没有另一半可提供“后备”收入。

如今,有玩具熊陪伴的单身生活自然很温暖,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单身族更应该注意一些基本理财原则:

一个是及早规划。不考虑父母给攒的家底,单身者在财务上只能靠自己,因此为突发状况做规划非常重要。单身者应及早规划,通过投资和储蓄达到预设的养老资金储备目标,并且尽快累积一笔足够应付6至12个月开支的应急基金。另一方面,单身族们在开销上缺少约束,尤其是离家单独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更要学会合理计划开支。

二是在保障上需引起足够的重视。单身者要确保一旦面对严重疾病和终身残障问题时有所保障,才能在万一失去工作能力时有足够的经济资源养活自己。

即使没有子女,多数人也会有父母需要照顾。尤其是人到中年,父母也迈入老年,万一发生不测,房子会不会因断供而被银行收楼?老人家的生活费靠谁来买单?所以,通过商业保险来转嫁这些风险也应该列入自己的财务计划。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增加收入。这包括两层意思:一是尽可能增加现阶段的收入,例如通过努力工作增加薪水,通过投资理财增加额外收益;二是着眼未来,让未来有更多的收入,这就需要有计划地投资自己,提升个人能力和竞争力,以期未来有更好的收入。无论你是不是计划一直单身,单身期的无牵无挂不要浪费。因为牵挂的事情相对较少,于是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花在工作上。有充裕时间的单身们在工作之外不妨尝试学习新知识和技术,提高自己的能力。东南商报记者周静

舒先生

49岁,某金融公司副总

两套房一辆车,来去潇洒

两套房一辆车,一套房自住,一套房出租。每年固定开支40多万元,包括按揭、日常开销、旅游、购买保险,算下来有10多万元结余。现在基本上无牵无挂,来去潇洒。

年轻时,单身状态让人很难有理财的动力,总觉得自己赚钱自己花,一人吃饱全家不愁,没必要操心供车供房供小孩,加上生活的自由空间大,平日里吃喝玩乐花掉不少,一年到头没存下多少钱。年纪大了细想想,结婚就像是为夫妻双方买了保险,人生路上的意外都有对方帮忙平摊风险,而单身只能靠自己了,更需要理财。

不过,自己觉得最能决定你生活质量和投资收益的,其实是本金。本金从何而来,“开源节流”这个老掉牙的理财方针才永远正确。

“开源”就是增加理财的本金,所以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升职加薪是理财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内容。

“节流”就是要管住买买买的手。检查信用卡账单或是养成记账的习惯,把不必要花的钱圈出来,消费时三思而后行,才能有更多的本金去理财呀。

过度的当下消费,会挤占未来的消费,未来养老疾病都需要储蓄来覆盖。与其苦苦追求简单快速的增收捷径,不如减少不理性的消费支出,给自己未来的生活加码。

用理财来发家致富,基本不可能。用个人资金来实现生活追求,才是理财的真正意义。

在开始理财大计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根据生活目标来制定资产规划,再去市场上寻找合适的投资理财工具,让理财的收益成为个人收入的重要部分,满足自己在教育、旅行、疾病、意外、养老、置业等各方面的需求。

没有保障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单身的人面临的生活风险更大,自己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保障,所以拥有一份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为自己买一笔保障医疗的重大疾病险,免除自己和父母的后顾之忧。除了消费型保险,还可以选择储蓄型重大疾病险,如果在规定的时间无需理赔,还可以提取保金作为晚年的退休金,不失为一种强制储蓄的好方法。至于购买多少保险,自己一般遵从“双十原则”:每年保费为总收入的10%,保额为总收入的10倍。

人生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我,最高的回报是生活美好。真正的财务自由不是靠理财得来的。注重工作,把时间投资在为你创造价值的事业里才是最重要的。

巴菲特说过,人一生能够积累多少财富,并不取决于你能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怎样进行投资理财。

平时生活中随时要花的钱放在余额宝中,或者买些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以及各大手机银行推出的随时赎出型产品。不仅不影响消费,还能让自己每天获得点收益。

大额闲置资金有较大的利用空间,但需要进行合理配置后才能真正发挥“效用”。

考虑到退休后能保障生活品质,留出部分资金投资保本和稳健的投资产品,如银行类低风险理财产品、债券基金等。

部分大额闲置资金则选择收益较高、风险也相对较高的投资产品,如股票、黄金、权益类基金等。而基金定投是非常适合单身理财的投资方式,既能分摊风险,又兼备储蓄的功能,可以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方式。

理财不是简单的投资,投资也不可能只赚不赔。对于投资风险,人们常常坚信一定能做到足够谨慎,但事实上,不少人在考虑了流动性和投资门槛后,不知不觉就会忽视了风险。

想要资金安全,知己知彼是最高的准则。知己,就是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目的,从而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知彼,就是了解投资产品和投资工具,搞清楚资金投向是哪里?产品结构是怎样的?

我的理财准则是,宁愿投入收益较少且自己了解的产品,也不要投不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高收益”产品和市场。

投资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次在投资的时候,都去学一点,每一次都多了解自己一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东南商报记者张波

王如

女,45岁,金融企业高管

想买套养老公寓给父母也给未来的自己

开始时父母会催婚,但是对于生活品质素有追求的我并不愿意将就。过了30岁,我反倒豁然开朗,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将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在经济负担上,我觉得现在没什么压力。我的收入足以负担平时的支出。车子是代步工具,有钱买好点的,没钱买便宜点的。房子我很早就买了,先买的小房子,后来换的大房子,现在住的这套是2006年买的,没有贷款压力。每年旅行以及对小爱好的投入,算起来也是不小的支出,但是兴趣所在,也不会觉得心疼。

钱会挣还要会打理。最遗憾的是近几年的理财不太成功。我买了一些股票,结果全套了,目前的市值是当初的七成。我在一只股票上投了7位数的资金,现在想起来胆子太大,太过冒进。也跟同学做了些美元期货,账面上也是亏的。对未来的理财规划还得建立在资金解套的基础上。不过如果解套,我还是会投资股票的。按我那个朋友的说法,现在是价值投资的最好时代。茅台不去说它了,如果老早买了这只股票,我现在就可以退休了。我觉得从目前普通投资者能接触到的投资渠道来说,股市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关健要找到质地良好、踏踏实实做主营、有潜力的公司,股价五年翻一番也不是问题。我思考过,今后在投资股票上,要坚持几个原则:第一不要把所有的钱拿来投资股票;第二不能只买一个股票;第三不能融资去买股票。

现在主要的压力还在养老这一块。“一个是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二是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所以,对我来说,最关注的是健康,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为此,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关心一些养生的信息。另外我也买了健康保险,年缴保费是三四万元,主要是重疾险。”

我想买个环境好,配套设施完备的养老公寓。现在可以给我父母住,以后给我自己住。我看过东钱湖边的那个养老项目,不是太满意,我理想中是要有个院子的,最好是乡下那种有院子的房子。这个应该需要很大的一笔投入。所以希望我的股票快快解套。

东南商报记者周静

陈涵

女,36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努力改变年轻时养成的一些坏习惯

我其实也不是坚定的不婚主义者,只是不想在别人认为我应该结婚的年纪随随便便把自己嫁了。30岁之前来自父母的压力比较大,但30岁是一个坎,好像关于婚事压力在30岁形成顶峰之后就逐年下降了。我反而觉得现在的状态不错,一个人赚钱一个人花,花的都是我自己赚的,想花哪里花哪里。能碰到有缘人,那是幸运,没碰到,这么过一辈子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潜意识里,我可能真没有想过一辈子一个人过。

所以,在毕业工作十多年里,我没有认真考虑过单身一辈子,未来的岁月如何安排等问题。直到近一两年,我才认真地考虑起这个问题,也开始对自己的理财有了调整。

关于房子,我是一直和父母同住的。在我工作四五年的时候,陪同事去买房子,我曾经也想买一套,以躲避家人的唠叨。但是父母说女孩子总是要嫁人的,买房子干什么。家里房子也比较宽敞,所以我就没买。在我认真考虑了一下单身一辈子的可能性之后,我觉得应该买套房子。去年我买了一套带装修的期房,要到明年交付。目前月供是7000多元,因为有公积金还款,所以每月支出的压力也不是很大。也算有个不动产傍身吧。就是每个月结余不太多了,我放了一些闲钱在网络理财平台上,买短期的理财产品。凑到五万元十万元这样的整数再去买银行理财产品。我还是觉得稳健一点的理财更适合我。

在保障方面,我也是近几年开始重视起来的。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父母。我是独生女,感觉父母晚年的幸福都系在我身上呢,压力好大,虽然他们有退休金。我给自己增加了健康险和意外险。一个人的状态比较轻松,但是我觉得单身群体必须为赡养父母、自己的养老、生病、意外事故做更多的准备。

这两年,我在努力改变之前养成的一些坏习惯。因为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吃住在家里,不要供房子,日常支出中自己要花钱的也就养部车子,所以花脚大手大脚,容易冲动消费。几年前我想学摄影,装备买了十几万元,但是没多久兴趣不再了,买来的单反当成傻瓜机用。在投资理财上也是三热度,听这个朋友说股票好赚,就去买一点股票;听那个朋友说基金好,就买一点基金。所以工作十多年下来,买房子的时候,首付还要父母帮衬。

我觉得,最大的保障还在于提升自己。对单身族来说,属于自己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进修,再提高自己。我开始只是大专毕业,毕业后读了专升本,还去念了个在职研究生。现在的工作虽然比较稳定,但是我从来不认为这是个铁饭碗。我觉得不断地学习让我有底气,如果觉得工作不合适了,可以不屈就,不忍耐,往更好的地方去。我不知道单身状态还会持续多久,但可以利用这段时光投资自己,捕捉事业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