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3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重庆涪陵区:公园在城中 城在公园中

发布时间: 2017-07-26 10:51:25

来源: 重庆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涪陵城区的绿化率越来越高。记者 陈维灯 摄

,总面积达13.48万平方米……涪陵区兴涪路的这块空地,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商业价值,备受各大地产开发商青睐。

卖地收入无疑将十分可观。

然而,2016年初,涪陵区委、区政府的一个决定,让众多地产开发商惊诧不已——这块商业价值巨大的空地上,将在2017年建成面积近200亩的桥南公园。

涪陵市民欣喜不已,却也没有太多的惊讶。因为,这已不是涪陵区委、区政府第一次带给市民这样的“惊喜”了。

旧城焕新颜,已是绿树繁花安居处

时间回溯到2013年7月,已烂尾10余年的乌江民俗风情一条街被动工拆除。

位于乌江畔的乌江民俗风情一条街,其商业价值被多方认可,但由于多种原因却陷入“烂尾”困境中。2013年,涪陵区政府耗资4000多万元将其回购并拆除。

拆除烂尾楼后,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这一狭长地块,用来做什么?

是引入新的开发商再建商业街,还是出让土地建成临江住宅楼?

出乎许多人预料的是,涪陵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其改建成主题为“老城记忆”的乌江滨江公园!

消息传出,无数涪陵市民奔走相告,在备感意外的同时更欣喜不已。

7月21日早上,已建成投用数年的乌江滨江公园内,阳光灿烂,景致迷人。“区里决定在这里建公园,既可为城市增添一道风景,也让市民多一处休闲好去处。”涪陵区市政园林局党委委员杨胜波,一边带领记者在公园内参观一边介绍,“在乌江滨江公园建成前,涪陵老城只有望州和堡子城两个公园,数量少、面积小,且公园设施老化、杂草丛生。”

2015年,涪陵区委、区政府又决定在江东滨江旧城原址建设江东滨江公园,该公园于2016年底建成。这块地长4.6公里,土地出让价值近20亿元。

“如果说乌江滨江公园建设是痛定思痛之后的举措,那么,江东滨江公园以及后来旧城改造进程中一系列公园及社区公园的建设,则是区委、区政府不断提高建城区绿化覆盖率、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改善涪陵人居环境而作出的一次次变革。”杨胜波介绍,今年,涪陵还将建成北山公园、桥南公园及一批社区公园,力争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此基础上,涪陵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政策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完成了葵花药业、涪陵卷烟厂等企业“退城进园”,园区产业集中度达80%。

涪陵区环保局党组副书记秦小林介绍,“在不断增加城区绿地面积的同时,我们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大了对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淘汰力度,确保城区大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新园有旧痕,正是源远流长底蕴城

闲置的铁轨、锈迹斑斑的船锚、巨大的行车起重机……江南滨江公园内诸多设施独具特色。

61岁的市民李清岚喜欢在这里沿铁轨慢行,船锚、行车起重机,让他感觉自己似乎回到了在码头当工人的日子:汽笛声声、人来人往、货物进进出出。

“这些物件,现在在城里是越来越难见到了,但这是涪陵的历史,不应该被遗忘的。”李清岚说。

如李清岚所言,为了在城市改造进程中记录涪陵作为一个码头城市的历史,在决定将当年的糠壳湾码头改建成江南滨江公园的同时,涪陵区委、区政府将公园的主题确定为“码头和工业文明”,并决定将老码头原有的行车起重机、铁轨、船锚等代表着一个时代工业文明和码头文化的物件保留下来。

“城市建设总是在破旧立新,但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不应该被忘记,特别是像涪陵这样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融合了码头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多元化城市。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城市特色,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杨胜波表示,“市民在江南滨江公园里休闲、游玩的同时,可以加深对我们这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了解。”

因此,在涪陵,每一座公园都有相应的主题,而主题的确定都与公园所在地的历史人文背景紧密结合。

乌江滨江公园的主题为“老城记忆”,是因为其所在地曾是涪陵老城历史上最繁华的区域之一,几乎浓缩了涪陵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涪陵有座山,南门山;山上有口塘,高笋塘;山下有棵树,很大一棵乌杨树……”李清岚至今记得这首名为《涪陵地名》的童谣。而在乌江滨江公园里,就有不少以涪陵老地名为创作主题的城市雕塑。这些城市雕塑中有吊脚楼,有石板路,有土屋瓦顶,也有码头和泊船,一座座、一处处组成了涪陵历史的“连环画”,像是描述一座城记忆的相册,让人回味悠长。

在江东滨江公园的广场上,则建有近百平方米的大型浮雕《千里乌江胜景图》,护栏上还镌刻着数十首历史文化名家所撰与乌江有关的诗词。

荒山披绿装,最是橙黄橘绿景秀时

离开家田舍掩映在柑橘树间,耳畔尽是鸡鸣犬吠之声。登临插旗山山门,满目翠绿,峰峦如嶂,山脚下,是涪陵城。

在许多涪陵人的记忆里,位于城东的插旗山,原是赏桃花的好去处。

“三月春来,漫山桃花,游人如织。”52岁的市民杨坚在插旗山上开一家农家乐,他至今还记得当年山花烂漫时的情形。“上世纪的某一时期,由于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够,插旗山胜景不再。”秦小林介绍,不过近几年来,涪陵区加强对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加上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插旗山正逐步恢复草木葱茏的景象。

不仅如此,涪陵区还计划在今年内将插旗山打造成插旗山公园。

杨胜波介绍,插旗山公园规划用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景观设计布局结构规划形成“一岭、两环、四段、四片、五点”的总体空间,“公园建设以保护插旗山生态系统为前提,突出当地自然生态特色,景观划分为桃花源景观区、东风画壁区、入口形象区、岭脊眺望区。园内栽植水杉、垂柳、桂花等乔木和蜀葵、南天竹、春鹃、八仙花等灌木,着眼打造四季有花开的郊野公园。”

插旗山公园以及同样将在今年建成的北山公园,还有已建成的白鹤森林公园、聚云山郊野公园,都是依托涪陵城周山体所建。

众多公园的建设,不仅给涪陵市民增添了许多休闲的好去处,更是对“公园在城中 城在公园中”这样一种绿色发展理念的探索与实践。

杨胜波介绍,近年来,涪陵区委、区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全力开展国家文明城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龙潭河等4条河流污染整治今年完成

本报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

7月21日,午后的阳光在杨柳溪河面洒下一片银光。

涪陵区江北街道居民李雪英蹲在河岸上,浣洗着衣裳,“去年上半年,莫说在这里洗衣裳,这河水是闻都闻不得。”

杨柳溪流经涪陵区百胜镇和江北街道,虽不长,河两岸却聚集了大量的榨菜加工企业。

“其中大型的榨菜生产企业就有3家,小作坊更是难以计数。”涪陵区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赵云告诉记者,以往,榨菜生产厂的废水全都直排入杨柳溪,致使河水严重富营养化,离河几百米外都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榨菜味。

从去年6月开始,涪陵区开始全力整治杨柳溪污染问题,关停了沿河十几家养殖场,同时将所有榨菜加工企业的生产废水统一收集,运送至污水处理厂,待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经过半年多的整治,杨柳溪的水质已经从劣五类上升至三类。

今年,涪陵区又分段为杨柳溪配置了4名河长和5名保洁员,确保整治完成后的杨柳溪不再被污染。

赵云介绍,今年涪陵区还将重点整治龙潭河、龙桥河、紫竹溪、碧溪河等4条小河流,同时对杨柳溪、苏家坝河流整治成果进行巩固。

在河流治理过程中,涪陵区将坚持以生态修复为主,不断完善各类污染整治措施。

按照规划,该区各乡镇、街道在完成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将与各工作组配合完成好治理阶段任务,并承担起治理后的长效维护和管理任务,在10月底前完善各类排污设施,切断污染源进入河道,完成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 welly14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