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5群(2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巴南规划发展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 2016-11-22 10:34:55

来源: 重庆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按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巴南作为都市功能拓展区的重要组成,在全市开展法定城乡规划全覆盖的契机下,科学筹划发展新蓝图。巴南区主动承接起城市发展的重要机遇,开展了针对文化、体育和医疗等多个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旨在加快提升未来居民生活的品质和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巴南区宜居度。

1、完善文化设施布局,夯实城市文化本底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市化过快致使城市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沉淀和积累城市文化的内涵,且城市居民也对文化生活有了迫切的需求,《巴南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该规划旨在为巴南谋划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为大众提供内容丰富、布局公平合理的文化共享平台。

对城市文脉的继承与发扬,是巴南打造城市个性、提升城市活力的重要途径。巴南区作为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巴文化”的发源地,该规划不仅针对万寿宫、彭氏民居和杨沧白墓等历史建筑明确保护和管控要求,也以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分级配置为原则,建立覆盖全区的由区(县)级、街道级、社区级组成的3个层级文化设施体系。即在区级层面完善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博物馆、影剧院、美术馆的功能布局,街道设置规划街道文化中心17处、规划影剧会堂12处、规划文化广场19处,社区级(含镇村)规划建设约80个社区的社区居民文化活动阵地。

同时,规划不局限于空间布局谋划,也制定了近期建设计划:如完成巴南文化中心、花溪文图分馆、南彭文图分馆和科技馆建设。其中,作为“文化巴南”的重要标志,巴南区文化中心位于巴南区龙洲湾,总占地约2万平方米,其功能包含共计约4万平方米建筑量的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文化馆,该中心将为巴南区未来提供更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平台,进一步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

为创造别具一格的文化休闲魅力,重庆汉海极地海洋公园已落地巴南区龙洲湾,该公园被定位为集极地海洋科普教育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市级专类动物公园。它的建成也使得远离海洋的山城市民可近距离观赏千奇百态海洋生物、探秘深邃无穷海底世界、享受互动轻松体验。

2、完善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建立城市健康保障体系

医疗卫生设施承载着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场所,其规划布局对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在空间环境及服务设施等各方面均无法满足实际所需,巴南区针对该问题开展了《巴南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工作。

本次规划了医疗服务设施35处(含现状扩建),包括7所区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规划18所区级综合医院和9所区级专科医院,将按照建设计划逐步实施,其近期建设计划拟完成巴南区人民医院、巴南区中医院3期建设工程和迁建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工作。其中备受居民期待的巴南区人民医院,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是一所按“三甲”医院标准设计的13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集医疗、护理、预防、科研为一体,将更好地为整个巴南乃至重庆居民的医疗保障提供更好健康保障和医疗支持。

3、完善体育设施布局,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居民们对现代健康生活的追求,是城市健康发展的的动力源泉,而健康生活是离不开日常的体育锻炼的。随着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体育设施也应该随着经济发展的快速进步而科学设置。为此,巴南区开展的《巴南区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5-2020)》针对城市体育设施、小城镇体育设施、农村体育设施、农村体育设施开展了研究和规划,旨在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布局,预留、控制体育用地规模,以实现体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其近期建设规划拟开展巴南体育中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及共计20处的健身广场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

其中,巴南体育中心综合整治项目是规划占地面积约450亩的重庆市体育产业升级的代表性工程。其项目内拟新建一座可容纳1.6万人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并针对原有体育场和体育馆进行改造升级,今后的使用功能将以赛事、演艺、休闲和健康等为主要内容,将成为重庆南部城市活力源。

随着一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蓝图的绘制和付诸实践,巴南区的城市功能将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将得以显著提高,居民日常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巴南,必将成为幸福和谐、产城融合的城市拓展区新范本。

责任编辑: xu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