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96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江北区全面拆违建绿 城市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 2016-11-17 10:34:00

来源: 重庆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昔日的“脏乱差”如何在短短半年时间变成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公园绿地?市容环境的这一“逆袭”近日就出现在江北区鱼嘴镇。

结合重庆市和江北区整治违章建筑的统一要求和江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环境提升工程建设,近两年来,鱼嘴镇已完成10余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任务,仅今年完成的拆违面积就达5万余平方米,让过去违章搭建的农贸市场、临时公交站和驾校、马路市场等变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绿地公园。

全面拆违建绿工作的开展,让鱼嘴实现精彩蝶变,成为城市的花园、宜居的家园和生活的乐园。

违章建筑怎样拆?

疏堵结合,“三大战役”解放“重灾区”

“以前路过这里地上到处都是摊贩卖完菜后剩下的垃圾,老人、小孩过路都要提防跌倒。”鱼嘴镇居民罗先进每天都要接孙子放学,路过原来和煦路上的临时农贸市场时总是小心翼翼。

和煦路是鱼嘴镇的主路,临时农贸市场、客运站以及驾校等违章建筑让这条路秩序混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还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不久前,城市拆除违章建筑工作的开展,让像罗先进一样的鱼嘴镇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大手笔的拆违建绿工程让原先的临时农贸市场、客运停靠站和驾校训练场变成了种有草坪、鲜花、树木和小径的市民休闲广场。

众所周知,违章建筑是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鱼嘴镇有什么妙招啃下这块“硬骨头”?秘诀就在“疏堵结合”。

“我们做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反复做好被拆迁人的宣传动员工作。”鱼嘴镇建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工作阻力非常大,在这些违章建筑里有几百个商户。鱼嘴镇领导亲自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存在的困难,逐一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经过数月努力,农贸市场、马路市场、违章驾校及客运站“三大战役”捷报频传,终于解决违章建筑这一城市发展的“绊脚石”。

现在,道路宽敞了,市民休闲活动的场所更充足。拆违工作解放了城市“重灾区”,也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形象,提升了鱼嘴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拆违后的人怎样“管”?

建设规范市场,为游摊散贩“安家”

拆除违章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后,原来市场的摊贩如何安置?市民买菜应该去什么地方?这些问题早在拆违之初鱼嘴就做了周密的布置和安排。


“在离原来的临时农贸市场不远处,我们新修了一个正规的市场,之前的摊户可以在那边继续经营。同时,我们又修建了6000平方米临时市场,集中规范游摊散贩的占道经营现象。”鱼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既方便了鱼嘴群众“赶场”购物,让附近的居民能够买到实惠好货,又方便了较远的村民过来做生意,规范了拆违后的市场秩序。

解决了市民“买”和“卖”的问题,原来的违章客运站和驾校拆除后,市民的出行和学车需求又如何满足?

据了解,鱼嘴镇与公交公司积极沟通,新开通了鱼嘴至红旗河沟和两路的公交车,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考虑到镇上老百姓和附近园区年轻人的学车需求,由鱼嘴镇出面,协调鱼复工业园区,为被拆除的驾校租赁了正规场地,修建训练场所。

拆违工作不仅去除了城市建设中的“顽疾”,通过对原有设施的提档升级,为原先的游摊散贩安了“家”,让市民享受更为便捷的生活。

空出来的地如何用?

昔日污水横流,如今花香满园

每天晚饭后,在鱼嘴住了几十年的居民杨家福都要和老伴到小区楼下的市民休闲广场散步。“违章市场拆除后新建的公园让我们出门多了去处。”杨家福说,“这件好事真是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据悉,结合鱼嘴市民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投入200余万元,将已拆除违法建筑的空地共计7000平方米建成了鱼嘴市民休闲广场。广场内,栽种有几十个品种的乔木、灌木、花卉,铺设有草坪。为方便市民,还投入30万元新建了一座公共厕所。

市民休闲广场不远处,有一条宽约20米的景观大道。道路两旁,杜鹃花争奇斗艳,新移植的小叶榕和香樟树隔年就能洒下绿荫。“原来这条路上搭满了临时门面,既占了人行道又影响市容市貌。”鱼嘴镇建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把原来的临时门面拆除了,地面新铺装地砖,还特地在休闲广场和景观大道安装了休闲座椅,方便过路的市民休息、玩耍。”

“环境的改变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不少市民感叹。事实上,这个“惊喜”还远不止于此。新建成的两江大道在拆违后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更提升了鱼嘴的城市形象。鱼嘴镇还对市民健身广场上的健身器材进行了提档升级,新铺装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新换的乒乓球台以及各种市民健身设施,让这里聚集了满满的人气。

环境好了,市民的素质也跟着提升。在社区院坝会、楼栋长会以及、市民广场等各类宣传活动中,都能看到对爱护环境、爱护家园的宣传。市民素质的提升与城市环境改造相得益彰,让鱼嘴的城市形象更加生动立体

推荐阅读:重庆轨道交通消息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