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94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张家港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探索宅基地复垦新路

发布时间: 2015-03-18 14:58:18

来源: 苏州都市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技术人员在宅基地复垦项目现场,查看沼液滴灌设施建设情况。

一片刚刚深耕好的田块,渠道等各种配套设施完善,外行人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片满是砖块和砂石碎粒的复垦宅基地。

“这片占地约50亩的复垦地是我们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的宅基地复垦改造项目的试验田。目前,沼液滴灌设施已全部铺设到位,即将种植紫云英、黑麦草或三叶草等绿肥植物。”昨天,正在现场忙碌的市农委土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一般的田块不同,复垦的宅基地由于长时间被建筑物压实,土壤的保肥蓄水能力极差,土壤中的氮、磷、钾等养分含量更是微乎其微。该负责人说,沼液中含有大量植物需要的水溶性养分,速效营养能力强,养分可利用率高,在田间施用不仅能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还可以快速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是一种理想的绿色有机肥料。

在地下60厘米处埋入一根根直径10厘米的塑料管道,每隔一段距离,在排水管汇集处设置集水井以及储存罐,根据农作物生长情况,将储存的沼液用泵机泵入滴灌管中。据介绍,利用土壤中设置的滴灌系统,将沼液适时地渗入复垦宅基地的土壤中,就像给土壤“补液”,可以快速补给土壤所需营养,促进农作物生长,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复垦的步伐。

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无土栽培与绿肥间作、单种绿肥、大田作物与绿肥间作等多种模式栽培,既可以探索出每亩试验田对沼液的最大处理量,又可以寻找出最适宜作物生长的沼液滴灌浓度;既可以减少种植作物对宅基地土壤的影响因素,又可以在土地复垦阶段增加土地的经济效益,争取时间与空间的最大收益。“这对于促进太仓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农村经济优化快速发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负责该项目技术支持的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段增强说,整个宅基地复垦项目,灌溉与追肥采用沼液滴灌,滴灌管距1.5米,平均分布在栽培盆上方和栽培盆之间,贮存在罐体中的沼液用泵机打入滴灌管中,促进农作物生长。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以及农民集中居住的快速推进,农村遗留了大量亟待复垦的宅基地以及亟需改造的中低产田。对此,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宅基地复垦后,不仅有利于增加耕地数量,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探索以沼液滴灌形式推进宅基地复垦项目,可以进一步加快土地的资源化、节约化、生态化利用,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