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42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房改房过户要交税

发布时间: 2015-03-09 10:28:4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我父亲在其单位1998年进行房改时购买了一处公房,而购房资金2.5万元全部由我和妻子交纳。 请问如果现在要将产权证变更为我的名字,如何办理手续?是否需要交纳契税?原购房资金该如何处理?

解答:要回答你的问题,首先必须确定该房的产权归属。 根据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房屋产权以登记为准,而与购房资金的来源没有关系。 由于房屋是以你父亲的名义购买、登记,因此你父亲是该房唯一合法的所有权人。

既然房屋归你父亲所有,要过户到你的名下,就必须办理相关的手续,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改名。 具体办理时,分两种不同情况。 一种情况是如果你父亲仍然健在,则房屋过户须按房屋交易(买卖)关系办理。 根据《北京市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上市暂行办法、《契税暂行条例、《印花税暂行条例等法律的有关规定,交纳契税、印花税、土地出让金、手续费后方可办理过户手续。 同时房屋的性质也发生变化,从不具有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房改房变为具有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老人家已经去世,则房屋过户按继承关系办理。 你须先办理继承公证,可办理产权过户,同时需交纳契税、印花税、土地出让金、手续费等税费(我国目前尚未开征继承税,以后是否开征及何时开征尚难预料)。 房屋性质仍然属于房改房。

至于购房资金,根据当初购房时您出资的意思表示,有两种情况:赠与或借贷。 如是赠与,则你无权要求偿还;如是借贷,则你可要求偿还。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