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05群(1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土地租赁合同签40年 地价飙升村民试图毁约

发布时间: 2015-03-06 09:52:53

来源: 来自互联网

分类: 国内动态


近年来,广东珠三角一带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纷纷将其经营管理的建设用地出租获取稳定收益。 随着地价的不断攀升,原来不起眼的农村集体土地成了房地产商和商业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早年与开发商签订了廉价长期租赁合同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甘“吃亏”,试图撕毁合同收回土地。 于是,纷争频发。

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农村集体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中,大都村村委会与村土地的承租方力源公司围绕土地增值展开了一场利益博弈。

5年前:村民们敲锣打鼓请进“财神爷”

与力源公司签下“天价” 租金: 前五年每年6100 元/亩, 之后每三年递增10%

诉讼的双方,是佛山市顺德区力源物流城有限公司(下称:力源公司)与顺德区陈村镇大都村民委员会和大都村股份合作社(下统称:大都村)。

面对这场官司,力源的董事长庞国棋心里很不是滋味,“五年前, 大都村可是敲锣打鼓把我们迎进来的。 ”

大都村所在的陈村镇是我国着名的花卉之乡,东临番禺,西接禅城,北靠南海、广州,地理位置优越。 但由于长期以花卉种植业为主要产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民的实际收入并不高。

2006 年年底, 力源公司到陈村考察以经营金属加工、贸易、仓储和物流配送为主的金属物流城项目时,大都村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商机。 2007 年4 月,经过多方比较和商谈, 大都村以位于佛山一环出口、毗邻佛陈立交的地理优势夺得力源金属物流城项目。

同年4 月4 日, 大都村敲锣打鼓地迎来了力源公司的签约代表。 双方正式签订《大都土地租赁合同约定,大都村将佛陈路以南、一环路以西的大都村土地(约560亩)租赁给力源公司,租赁期限为40 年。

根据合同约定,力源公司给付的租金自签约开始, 前五年为每年每亩人民币6100 元,之后每三年递增10%。 这个价格在当时已是“天价”。 “相比当时,周边地价一般为每年每亩2000 元左右的价格,我们给的条件相当诱人。 ” 力源公司声称。 而每年340 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和众多的商贸、就业机会,也让村民们对这个招商引资项目十分满意。

为了留住“财神爷”、增强投资方力源公司的信心, 大都村在土地租赁合同中书面明确表示,“不管现在或将来的法律对本合同的部分租赁期限是否有效作任何规定,甲方(大都村委会、大都村股份社)都自愿按本合同规定的租赁期限(40 年)履行合同。 ”否则将双倍赔偿力源公司利润损失。

合同签订后,力源公司投入上亿元资金对承租土地进行了平整、开发和建设。

2008 年,力源金属物流城正式建成,并对外招商经营。

随着金属物流城的日渐繁荣,双方的合作关系开始起了微妙的变化。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