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07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16万的宅基地买卖无效?宅基地归集体只允许转让

发布时间: 2015-03-03 10:12:01

来源: 来自互联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昨日,云霄法院城郊法庭一审判决,双方所签契约无效,卖家应返还16万元。 法官提醒,农村宅基地属集体所有,只能在集体成员中转让买卖。 购买宅基地要了解土地性质,以免空欢喜,白忙碌。

购宅基地不成 双方对峙法庭

2011年5月7日,周某与李某、黄某夫妻签订一份契约,约定以16万元,购买位于云霄县莆美镇的一处宅基地,宽4.2米,长10.8米,面积约45平方米。

协议签订后,周某被告知,宅基地属于集体所有,不能卖给集体外的人,并且非李某夫妻所有,而是他们向村民租赁的。 周某与李某夫妻协商未果,向云霄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确认契约无效,二被告返还购地款16万元。

云霄法院城郊法庭审理认为,农村农民所有的土地,属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受法律保护,不得侵占、私分。

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本案讼争土地是村集体土地,原、被告双方均非该村村民,也都没有取得该土地的任何产权证件,双方签订的合同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因而无效。 根据法律规定,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宅基地集体所有 转让有4个限制

经办法官介绍,随着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农村宅基地由于地段、价格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买地者的注意,基层法院受理关于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的案件逐年增长。

宅基地是农村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其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我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转让;

2.受让人没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使用权分配条件;

3.转让行为征得集体组织同意;

4.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地随房一并转让,否则应认定转让行为无效。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