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205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河南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 2015-03-03 09:29:45

来源: 互联网转载

分类: 国内动态


为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农业大省河南近日出台措施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要求各地市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资金库”,对自愿退出宅基地且不再申请新宅基地的农民,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

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将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充分借鉴和利用试点单位的经验,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探索制定河南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办法,确保自愿退出农村宅基地的进城农民得到合理补偿。

退出的农村宅基地原则上复垦为耕地,耕地归村集体所有。 腾退宅基地节余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可根据国家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试点政策规定,通过有偿交易平台流转使用。

同时,河南将加快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按照“尊重历史、注重现实、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一户一宅”的原则,加快推进地籍调查,结合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将宅基地上的住房等建筑物、构筑物纳入工作范围,尽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保障进城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

截至2013年底,河南省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仅为约44%,落后全国近10个百分点;2013年,河南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仅为26.6%,全省超过1600万的农村户籍人口常住城市,而留在农村的宅基地该如何处理是许多进城农民牵挂的问题。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