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47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形式

发布时间: 2015-03-02 10:19:30

来源: 新浪房产

分类: 国内动态


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的形式

从近年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的情况看,流转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转包农户将自己的承包地,通过协商,转包给其他农户经营,收取一定的转包金,或由转入户承担粮食定购任务。

转出户多为缺乏劳力或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户。

据湖北省农村固定观测点资料,自1988年至1993年对I 500多农户的调查表明,农户转包面积约占农户经营耕地面积的6%左右.2.租赁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人员,向该村租用土地进行农业生产并支付地租。

承租人大多来自经济落后地区,他们向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转移,并租种已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农户的承包地。

另一种承租人是来自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例如.1997年湖北江岸车辆厂某下岗职工到新州租地16hm2神甜玉米,每0 .067hnl租金约400 - 800元。

林果朋地出租,一般租期较长,如广西北海市合浦镇于1993年将2700hm2集体土地以50年期限出租给某公司兴办水果基地。

3.“四荒”拍卖1983年山西柳林县龙门垣乡中垣村以1750元价格将I.04hmz“四荒”使用权拍卖给了本村农民李马才,开创了全国“四荒”拍卖第一例。

截止1997年底,我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拍卖了“四荒”使用权,拍卖面积达377万hm2.收取拍卖金7.9亿元,参与购买的农户304万户。

这种形式流转的土地使朋权,使用期限一般为50 -IOO年,购买者多为农民和机关团体,“四荒”地经过治理、开发为林、果地、耕地、大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4.承租转包或返包该种土地使用权流转形式有两种情况,一是,农村集体从无力经营土地的农户那里租回承包地,再转包给种田能手,以提高土地经营规模效益.=是公司以一定的代价将农户的承包地承租过来,再对所租土地通过规划,进行农田基本设施建设,然后再切块承包给农户耕种。

公司和农户之间签订承包合同。

农户按公司要求的品种种植,并将产品全部卖给公司。

公司向农户提供种子、技术服务和按价收购农户产品。

如河南科迪食品集团与该省虞城县利民乡采用承租返包模式种植芦笋,至1999年芦笋种植基地已达200hn2.取得较好的效果:

5.转让该种流转形式有两种情况,一是土地使用者在获得一定期限的土地使用权,投资开发后,将余期土地使朋权再转移的行为。

例如农户在获得“四荒”地使朋权,经过一段时间投资开发后,向其他农户转让余期土地使用权,二是农户在出售住房时,同时将宅基地使用权转让出去.6.入股农民在自愿互利原则下,以土地使用权折价入股联合,使农民对土地的占有形式由实物形态变为货币形态,推动股权流转、集中,形成规模经营。

例如,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保留口粮田后,将承包田转变为股份田,设集体股占30%。

个人股占70%。

实行招标承包,按股分红。

该锁75%以上的农户不承包土地,专门从事二、三产业,从而使土地向种田大户转移。

该种形式入股的是土地使用权,承包者以投标金作为支付放弃承包地使朋权农户的补偿。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