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3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利率 普遍上浮10%

发布时间: 2015-02-09 15:04:01

来源: 365地产家居网

分类: 国内动态


伴随着房贷的步步收紧,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也有趋紧的迹象。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银行已经将房产抵押消费贷款利率提高了至少10%。据消息人士透露,银行这么做除了因为贷款收紧,也是为了控制高房价背景之下可能存在的风险。

抵押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

“以消费类的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利率标准为例,此前我行普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对优质客户甚至还能下浮,但现在却提高了10%,即基准利率的1.1倍。”南京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昨告诉记者,房产抵押贷款利率的提高,主要是为了防范发放房产抵押贷款可能面临的风险,如变相按揭等。根据贷款年限不同,个人商业性住房货款基准利率在5.31%—5.94%之间。今年以来,有不少银行都提高了这一标准。

据外地媒体报道,深圳银监局对辖区内9家银行的信贷资金流向进行了抽查,发现有7家银行的21个分支机构存在个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的问题,依照平均每笔贷款超过60万元的数额来看,通过个人房产抵押贷款途径变相获得资金的可能性较大。

上述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客户贷款购买价值200万元的投资性房产,按照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计算,贷款额度为120万元。如果该房产涨到300万元,客户通过房贷中介周转后,以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的名义,先还清原贷款后再向另一家银行进行抵押,按照不超过七成的抵押率计算,该客户最多可再获得210万元的贷款,这相当于增加了90万元的贷款。在银行发放的贷款中,相当一部分是房产抵押贷款,一旦房价出现回落,这种变相的按揭行为将使银行面临抵押房产价值不足的风险。

监管层提示房屋抵押贷款风险

高房价下的房地产抵押贷款所存在的风险,也令监管层感到不安。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专门下发了《关于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提示的通知》,对房屋抵押贷款风险进行警示。

据悉,这份“通知”指出,商业银行在发放信贷时,应基于目标客户的第一还款来源是否充足,避免简单依据第二还款来源选择客户。同时,还要求银行严格抵押物准入制度,审慎选择抵押物并合理确定抵押期限和抵押率,防止非法和无效或有纠纷的房屋产权证作为抵押物。

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解释说,第一还款来源就是借款人自己的收入来源,第二还款来源指的是变现抵押物后产生的钱,要求银行对借款人的收入是否足够支付贷款审慎把关,其实是在从严审核贷款人的还贷能力。

银行的态度更慎重了

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对于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收紧不仅仅表现在利率上,一些贷款的审批流程也在今年有了调整。

“今年开始,房龄超过10年的房产在我行很难获得抵押贷款了。”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而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面积低于40平方米的房子,也很难通过审批。

一些信贷员在贷款发放过程中,手也更“紧”。“一套房产的抵押率一般不超过70%,这几乎是银行业通行的规则,但只要经我手放出的贷款,几乎没有超过60%的抵押率。”一家银行的信贷员如此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在审批房产抵押贷款前,都会要求提供借款人的收入证明,甚至提供完税证明等,个人没有稳定、足够的收入是难以贷到款的。

责任编辑: liaoxianwu007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