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97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房产过户费用随意定价”应预防道德风险

发布时间: 2015-01-09 13:4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税费减少”是否确有其事?记者走访郑州市房管、税务部门发现,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时,交易价格可以自己决定。换言之,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产生的税费可以减少。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郑州一套92平米左右的房子由父母过户给子女,如今只需交几十元,可以少交近9万的税。

按照郑州市的房产定价新政来算的话,直系亲属之间房产过户可以自由定价,预示着以前需要数万元的过户税费,如今最低只需几十元。这对于有直系亲属过户需求的人来讲,自然是利好的消息。不过,此项新政潜藏着道德风险。

当下,高居不下的房价已经让民众的消费观念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部分人为了房子不惜悖逆道德和法律,比如“假离婚”案例就层出不穷,其目的就是为了避税。由此,可以预见的是,郑州市房产定价新政也可能会诱发道德风险,按照有关工作人员的解释,直系亲属包括父母、子女、配偶、祖孙、兄弟姐妹。这就不排除,部分人为了少缴税而搞“假结婚”,甚至通过各种途径,不惜违背人伦而达到转移房产的目的。

如果这些道德风险真的发生了,这无疑会对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再次产生负面影响。一些人为达到某种个人目的,手段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这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神圣的人伦都可以被拿来做交换,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不为利益所动的事情吗?

一项政策会引发诸多社会连锁问题,特别是民众可以用非常手段“化解”政策,更应引起社会各界和政策制定者的思考:这些的道德风险,动摇的不仅仅是基本的人伦,还有公众对公共政策的尊重与信赖。

政府是公序良俗的维护者,面对如此明显的漏洞,政府理应在出台相关政策之前做好预防。推而广之地讲,政府制定各类政策之前就应该明白,一种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不得不做好事,而一种坏的制度也会逼好人去做坏事。

直系亲属之间过户房产到底该不该缴税,也许不是没有讨论价值,但可以肯定的是,必须通过严格的立法的途径加以解决,而是任意出台一些不十分严谨的“新规”。如此做法显得轻佻,不值得点赞,反需予以纠偏,使其回归到法律的轨道上来。

推荐阅读:    衣锦返“湘” 幸福置业_2015返乡置业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