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拼团购房132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黄石:两宜园小区500多住户 入住5年拿不到土地证

发布时间: 2014-04-02 10:33:3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购房合同规定的条款

 “我都已经入住5年多了,新房成了旧房,却一直等不到土地证。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千般好,一旦交了钱,开发商之前的承诺就完全变了样。”

近日,家住黄石港区两宜园的孙女士向本报反映,她们居住的两宜园小区,所有业主都没有拿到土地证,多次跟物业、开发商反映均得不到确切答复。

【业主】入住5年土地证无影踪

据孙女士介绍,2007年,她与黄石大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一套130余平方米的商品房,该房屋位于黄石港客运站对面两宜园小区内。2008年12月底,房子交付使用,孙女士一家也搬入了新房。

“交房5年多了,都住成旧房子了,可土地证一直没有办下来,房产证还是2012年跑了多次才拿到手的。”孙女士称,整个两宜园小区500多户住户,都没拿到土地证。按照合同约定,他们已经违约,理应赔付我们违约金。

购房合同中,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出卖人应当在该房屋交付使用后9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1或者2项处理。1、买受人退房,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30日之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并按照已付房价款的1%赔偿买受人损失。2、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款的的1%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物业】业主拒缴物业费“抗议”

“我们物业现在也在背‘黑锅’,小区现在500余户居民,很大的一批业主用不交物业费来抗议拿不到土地证的事情。”两宜园小区物业一位张姓负责人称,尽管物业也是隶属大桥局下的一个二级单位,但是开发商和物业是独立的两个单位,各有独立法人。如今部分业主以为开发商和物业是一家,都不愿意交物业费。由于物业也是带盈利性的机构,业主不交物业费,那么很多相配套的服务将不会提供,这就导致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重重。

“我们住了这么久,房子却始终没有一张合法‘身份证’,我们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我们房屋‘两证’问题。”小区一位翟姓业主说。

【开发商】土地证正在办理之中

据了解,大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属于大桥局下面的二级单位。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桥局采访。

在大桥局3楼,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皮姓负责人称,在两宜园项目开发过程中,曾出现部分违规行为,土地证的办理需要将这些违规的手续全部办理完,但办理的过程很麻烦,公司已经多次去规划局、国土局协调。

“今年年后,局里多次开会讨论希望加快此事的办理进程,目前开发商已经派专班专人办理中。至于违约金一事,还需要汇报局里领导,开会讨论后再做答复。”大桥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陈姓经理表示,针对孙女士提出的问题,将在1个月内给出答复。

【国土局】没有见到申请材料

究竟两宜园小区的土地证难办在何处?昨日下午,黄石市城市规划局办公室高姓主任解释称,两宜园小区的房产证已经办理了很久。开发过程中,两宜园的确曾出现容积率等违规问题,但在2012年前,两宜园的开发商已经将房屋规划违规问题全部解决了,至于土地证为何迟迟办不下来,建议去国土局咨询。

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科一位胡姓负责人称,国土局未曾接到大桥房地产开发商对两宜园项目土地的相关申请材料。“如果房屋在开发过程中符合规定,土地证等证件办理起来很简单。但现在很多开发商违规开发,国土局需要对违规项目重新核查之后,合格的才能受理土地证的办理手续。”

胡姓负责人说,由于土地证的办理没有法律的硬性规定,需开发商主动申请核查之后才能办理,国土局没有强制对方办理的职能。对于两宜园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土地证,尽管对居民的住房没有影响,但是如果发生与房屋有关的争议或纠纷时,房主的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有力保证。

【律师】开发商已违约,业主可追究其责任

对此,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孟晟律师认为,按照合同约定,业主应当在90日内拿到相关的证件,可是开发商却并没有做到,已经违反了合同的相关条款,业主已经具备了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的权利,可以向有关司法部门提起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提请赔偿损失。

责任编辑: wangfang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